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评论:大美青海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香港行最新报道
08年青海投资环境及招商项目推介会在港举行
中广网    2008-03-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3月26日上午,作为“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主体内容的2008年青海投资环境及招商项目推介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省长宋秀岩出席并致辞,副省长王令浚主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有关领导,香江国际集团、嘉里建设有限公司、智富能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招商局集团、远东发展有限公司、香港文汇报、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九龙总商会等企业和商会高层人士出席推介会。

  宋秀岩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政府和青海经贸代表团,向前来参加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的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宋秀岩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深感,任何一个地区的繁荣进步,都离不开与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香港是全球著名的金融、贸易、航运、信息、物流中心,在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诸多优势;青海具有资源能源丰富、开发起步晚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两地间的差异性本身就蕴含着互补性,为我们推进双方经贸合作,寻找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途径和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宋秀岩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使长期处于封闭落后状况的青海,走向了开放开发、加快发展的轨道,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期间,青海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到目前,青海累计引进合同外资30亿美元,实际利用19亿美元;其中来自香港的合同资金20亿美元,实际利用10亿美元。在青海正常运营的15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港资企业占总数的39%。这些企业投资经营的领域涉及农牧业、采矿业、盐湖资源、水电开发、房地产、服务业等众多行业, 对促进青海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宋秀岩说,现在的青海,实力在增长,活力在增强,魅力在彰显,文明在提升,人气在集聚。新的历史起点,为我们孕育了新的希望,提供了新的机遇。今后五年,青海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是,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推动速度质量效益并重的高效发展,经济社会同步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富民优先的和谐发展,城乡区域互动的协调发展,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12年,基本形成完善、稳定、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能源支撑体系和信息化网络体系,基本建成柴达木盐湖化工基地、黄河上游水电基地、青藏高原千万吨油气化工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硅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国际性藏毯生产集散基地,使青海的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特色产业获得新发展、生态文明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青海打下良好基础。

  宋秀岩说,处理保护生态和加快发展的关系,实现既保护生态又加快发展的“双赢”目标,是我们今后发展中需要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深感,保护青海的生态,就是保护全国的生态、保护全球的生态。为此我们提出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基本构想是以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核心,以培育生态文化为灵魂,力争在保护建设生态环境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在综合循环利用资源中谋求又好又快发展。

  宋秀岩说,青海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对外经济合作与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因为如此,才使青海蕴藏着更多的商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真诚欢迎一切关注青海、向往青海的各界人士,走进青海,了解青海,感受青海,投资青海。我们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社会氛围,把青海打造成旅游观光的胜地、投资者创业兴业的乐园。

  推介会上,省商务厅、省发改委、西宁市有关领导分别推介青海省资源开发重点招商项目内容;西部矿业、金诃藏药集团公司负责人作了企业推介交流。(洛桑才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