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概况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多民族的省份:青海省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发祥地之一。全省共有33个少数民族,到1996年,少数民族人口已超过235855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5.5%。少数民族中人口超过万人的有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等五个民族。

  少数民族的分布、语言文字和风俗风惯:

  藏族:是青海省少数民族中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民族。1996年全省藏族人口101.9万,占全省少数民族的一半左右。他们遍布全省各地,尤以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海西等牧区人数最多。藏族有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主要从事畜牧业和农业,信奉藏传佛教。

  回族:人口823463人,也是青海省少数民族中人数较多,分布较广的民族。化隆、门源、大通、民和等自治县为主要聚居区。在农村多从事于农业生产,在城镇则从事商业或其他服务行业,信奉伊斯兰教。

  土族: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青海省。 2000年青海省土族人口有199470人,主要集中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一般信奉佛教,以农业生产为主。

  撒拉族:主要集中居住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有 95815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信奉伊斯兰教。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

  蒙古族:人口有88829人,主要分布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信奉佛教。主要从事牧业生产。

  其他少数民族2000年有16442人, 他们也是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传统的体育活动和宗教信仰。国家尊重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青海省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生产活动中,团结友爱、和睦共处、相互帮助、并肩战斗,建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形成了亲兄弟的大家庭。千百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着美丽富饶的家乡,创造着灿烂的文化,谱写了光辉而悠久的历史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