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赞歌
在青海的日子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青海,我在那里呆了一年。

  这次去青海我的感触很深,尤其是藏族人对其信仰的那份虔诚,让我的灵魂得到强烈地震撼,真的使人荡气回肠!他们是那样的淳朴、真诚、勤劳而善良。而宽阔、海天一色的青海湖,开满无数小花、牛羊成群的美丽草原,加之绿草蓝天的衬托,还有那变化无常的气候,又让我再次倍感大自然的奇妙。真是江山多娇!

  走进青海,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青藏高原》这首充分表现了藏民族生活、情感的歌,它不愧为一首大气而高亢、挚朴的力作,我每当听到这首歌就会让我想起在藏区生活、工作那段艰苦的日子!让我想起藏族人的淳朴、对信仰的那份虔诚,他们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过着贫苦、原始的游牧生活,但是在美丽的蓝天、白云下也落得个自由的世界。

  可能是由于地球地壳的变化,使得青藏高原这块地方高高隆起,原来可能是大海的青藏高原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湖泊。那里的气候变化无常,时而骄阳似火、时而大雨倾盆、时而大雪纷飞、时而狂风大作!一天内可经历春、夏、秋、冬!青海板块被五座大山所围:北有祁连山、阿尔金山,西有昆仑山,南有唐古拉和巴颜喀拉山,这五座大山的海拔都在五、六千米以上,大部分地区都是缺氧的高原,交通、气候和生活条件极差。这块地方被人们称为雪域高原,离天最近的地方!

  知道高原反应吗?胸闷、呼吸困难、耳鸣、流鼻血、脚就像灌了铅一样,每迈一步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由于缺氧使嘴唇发紫,加之生活、气候、环境条件非常艰苦,能在那里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工地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呆着、不干活,都是对国家一种及大的贡献。”能战胜那样恶劣环境、生活和气候条件就可以说是一个强者了。

  青海的大部分地区都是人烟稀少的牧区,是个污染较小的“绿色”世界,很多地方不通电话、没有广播、看不到报纸、手机也没有信号,人烟及其稀少,生活、交通和气候条件极差。我们呆的地方海拔都是5300m啊。

  是的,什么事情再难、再辛苦,苦得过青藏高原工作的那段生活吗?

  通过在青海的亲身体验,我非常注意身体健康这个问题,在那里就因为有的同志身体不好,因一个小小的感冒或者多喝一点酒……而再也没有“起来”,真的让我触目惊心啊!所以我希望我的家人和好朋友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我真诚的心愿!

  青海湖---位于西宁的西100多公里处,日月山(海拔3500米)下,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水波光粼粼,水天一色,广阔无垠,候鸟成群!在湖泊的中心有个美丽的岛屿,登上湖心岛仿佛与世隔绝,我相信每一对有情、有爱的男女都会喜欢这里的,那是他们的世界!那是人间的天堂!奇怪的是岛上的水却是淡水,可能是专门为愿意守候这个岛的人而准备的吧!湖泊的西北侧有个鸟岛,那里是鸟的世界!鸟声振振、不绝于耳!仿佛又进入了“动物世界”,这里当然是青海湖的又一旅游景区了。

  塔尔寺---乃藏传佛教(黄教)的发源地,是由“中喀巴”大师而创立,有着完整的藏经理论和学说。寺庙差落有序、金碧辉煌!很多大殿的顶部均由金箔包制而成,这里常年香火不灭,那些善男信女们的朝拜更是虔诚有加,仅仅为了还一个愿,就要磕头十万,少者要磕六、七个月,多者则需要八、九个月呢!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个“酥油花馆”,酥油这种材料(可食用)是从牛、羊的奶液中分离出来的,具介绍酥油只有在5℃以下才是固体,为做这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很多藏族人就得在低温下制作,有人的双手竟然被冻成残疾。几吨重的酥油花有人物、寺院、牛羊、花朵等造型,人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寺院---精心建造、庄严壮观;牛羊---形态逼真、精巧有趣;花朵---色彩娇艳、足以乱真!这些作品件件都无不闪耀着民族智慧的光芒!

  在草原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我常常独自一人看着那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彩,绿绿的草原,清清的河水。不禁让我思念着亲人和朋友!我曾经为我爱的人在宽阔无人的开满各种小花的望不到边的绿色草原上,找来石头!摆着“Love you”,我就躺在字母的前面,构成一个完整的语言和心愿,以表达对亲人和朋友的思念!一躺就是半天,这就是建设者的情感!

  在那里我去打猎、骑马、抓鱼,真是快乐而开心,还常常和藏族朋友一起唱歌、聊天等,所有这些可能让我终身难忘!

  青藏高原的天气可谓是变幻莫测,气象万千!转换过程(下雨、下雪、下冰雹)可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从开始到结束完成整个变化过程。时而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时而狂风大作,黄沙飞舞;时而乌云密布,大雨滂沱。它来得快捷,走得迅速。甚至在一天之内,您可能看到春、夏、秋、冬几个不同的“世界”。

  去年六月的一天,我有幸观赏了一幅奇特的自然景观!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过后:

  雨后的阳光---温柔地从云朵间泻下金色,散落在绿色的地毯上。

  雨后的草原---嫩草被如油的春雨滋润着,染绿了地面,显得更加耀眼。

  雨后的天地---吐露着纯净、清新的空气,我仿佛感到已经熔入到这美丽的自然中了。

  放眼望去……,绿色的地平线上,相继出现大、小两道色彩斑斓而清晰的彩虹,它们肩并着肩,如影随形;它们手牵着手交相辉映。以它们那多彩多姿的优美体态,画出两道绚丽的弧线,一直奔向那无尽的天边……;又给草原多显钢性的广阔天地,增添了几分柔性的美,使大自然更显得那般和谐。它们上下组合得如此完美,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遐想……

  它是我今生所见到的,最为美丽的空中光环!

  可惜!当时没有相机或录像机,否则我会永远留下这无限美丽的瞬间!我会取名叫它:“拥抱彩虹”或“呼唤自然”!

  我记得那天是业主突然来检查,突然下了雨,走的时候我把他们送到20多公里以外的我们管段,见到了这个美丽的自然现象。

  总之草原的夏季是最美丽的!它如诗、如画、如梦!让您难离、难舍、难忘!此时不禁让我想起那一首首歌颂美丽的大草原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辽阔的草原,是我们生活的摇篮……”等歌曲!

  所以我在资料里说:蓝天---白云、沙漠---草原!他是一首歌!她是一首诗!它是一幅壮观、美丽的图画!

  知道我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吗?

  由于工作原因我去过戈壁、沙漠、草原等很多艰苦的地方,我喜欢沙漠、草原的宽阔无垠、坦荡自然,它象征着我的胸怀。在那环境恶劣、人烟罕至的死亡之海里,我愿意用生命的极限去挑战大自然,敢于征服所有的困难,我愿意和它成为一体,真正地领略大自然的自然。艰苦不一定不是幸福,它不全都是痛苦!我愿意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步行走进沙漠!走进草原!!走进戈壁!!!当然人只是勇气当然不行,应该有一点学者的内涵。故取名“大漠步行者”。够气魄吧!(ABC社区——水晶人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