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赞歌
青海之最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世界上最高和最年轻的高原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形成高原的年代距今约100多万年。

  世界上盐湖最集中的地区是青海,有盐湖150多个。

  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达木盆地。

  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是柴达木盆地,储量约为900多亿吨。

  中国最大的盐湖是青海的察尔汗盐湖,面积达5800多平方千米。

  中国面积最大的沼泽地是柴达木盆地的盐沼泽,110万公顷。

  世界上饲养牦牛最多的地区是青海省、共有牦牛500多万头。

  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青海湖。

  中国聚集鸟类最多的地方是青海湖鸟岛。

  中国海拔最高的拦河大坝是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坝高178米。

  中国目前最大的人工湖是龙羊峡水库。

  中国河流发源最多的地区是青海青南高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

  中国出产冬虫夏草最多的地方是青海,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

  青海是我国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之一。它有五个藏族自治州,一个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回族自治县,一个蒙古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和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我国土族、撒拉族唯一的自治县。

  世界上天青石矿藏最多的地区是青海省的茫崖地区,达1500万吨,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0%。

  世界上最高和最年轻的高原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形成高原的年代距今约100多万年。

  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是柴达木盆地,储量约为900多亿吨。

  中国最大的盐湖是青海的察尔汗盐湖,面积达5800多平方千米。

  中国面积最大的沼泽地是柴达木盆地的盐沼泽,110万公顷。

  中国石棉矿储量最大的地区是青海的茫崖石棉矿。

  世界上天青石矿藏最多的地区是青海省的茫崖地区,达1500万吨,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0%。

  世界上最大的奇特魔鬼城风景区在青海!

  世界上最大的食用盐厍盐桥在青海!

  世界上最大的红色砂岩风景区在青海!

  世界上最大的稀有富矿地在青海柴达木盆地!

  世界上最大的湿地保护区在青海!

  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保护区可可西里在青海!

  世界上最少下雨的地方是青海冷湖地区!

  世界上最多下雨的地方是青海称多地区!

  亚洲最大的自行车比赛是环青海湖大赛!

  亚洲的脊柱是青海昆仑山!

  亚洲最大的三条河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青海!

  亚洲湖泊的形象大使是青海湖!

  亚洲两弹一星研制基地在青海!

  横亘青海南部的巴颜喀拉山是黄河,长江的分水岭;黄河两个姐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流域最大的两个淡水湖.

  青海钾镁盐储量最多,占全国总量的96.37%,在国内占绝对优势地位,重要产地有察尔汗,大浪滩,昆特依,马海等.察尔汗青海钾肥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是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花土沟油田,最高的一口油井海拔为3260米.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桥梁是沱沱河桥.

  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是格尔木市面积是123460平方公里.

  青海高原是我国鸟类最多的地区之一,共有鸟类二百多种,约一千多万只,约占我国鸟类种数的六分之一,相当于整个欧洲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

  目前我国海拨最高的铁路线,是青藏铁路哈尔盖至格尔木一段,轨平面在海拨三千七百米以上.目前正在修建中的格尔木至拉萨的铁路也会创下许多世界之最的.

  海拨最高的兵站是唐古拉兵站,高达五千多米.

  我国最长的盐壳公路,是青藏公路经察尔汗盐湖一段,用盐筑路基,盐路面达三十二公里长.

  世界上地理位置最高的河流是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楚玛尔河,整个河床都在青海高原上通过,海拔4600米,河底的高度为泰山高度的3倍.

  中国冰川分布最多的地区是昆仑山冰川,面积达101万平方公里.

  国内寒冷时日最长的地方是五道梁,一年中有328天的气温在0℃以下.

  国内陆地冰土分布最多的地区是青藏高原,面积16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多年冻土总面积214.8万平方公里的75%,也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地带冻土分布最广,厚度最大的地区.

  国内降水最少的地区是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冷湖,年总降水量仅17.6毫米,比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还少,是我国的"干极".

  国内蒸发量最大的地区是察尔汗,年平均蒸发量3518毫米.

  我国温度最低的地区是青海省,全年年平均气温为5—10℃.

  中国最大的铅锌矿床,是位于柴达木北部的锡铁山矿区,其规模超大,品位富,伴生有金,银,锡,铟,镉,硫铁等,具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中国化肥用蛇纹岩储量最多的地区,是祁连县玉石沟铁路矿区,小八宝,黑刺沟石棉矿区和茫崖石棉矿区,储量约82亿吨,占全国总量的80%.

  世界上最著名的耐盐植物,是生活在柴达木盆地含盐量高达0.5—6.5%的高浓度超温盐沼中的盐角草.

  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市是青海格尔木市,面积12万平方公里.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一级政府,是位于唐古拉山的唐古拉山乡,海拔4532.1米.它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乡,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

  世界上彩陶出土最多的地方,是甘青地区,而馆藏数青海又居首位,仅乐都柳湾就有17000余种.其中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居于诸远古文化之冠.

  中国最大的氏族公社墓地,是乐都柳湾墓,总数1700余座.

  世界上最好的蚕豆——青海蚕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