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赞歌
青海——不能释怀的眷恋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我总在想,除了GDP,除了一系列数字或资料,还可以用几句话来描述一个我心目中的青海吗?

  如果我说,她是一座孕育着文化梦想的高原;她是一方洋溢着万物和谐的乐土;她是一座启示着生存意义的境界;她是一幅隐藏着造化之谜的画卷——我相信,用这样的话语描述青海绝不过分。

  青海的确具有一些与众不同指出,这些特点很容易使她同中国其他省份区别出来:位处世界屋脊的地理环境,自然风物与众不同;古羌族群创造的悠久历史、古代文明与众不同;多种民族同生共存的社会生活、多元文化与众不同;自然资源富集的潜在价值、战略地位与众不同;养育江河山川的辽阔地域、生态意义与众不同。可以说,在中国,没有哪个地方像青海这样拥有如此众多并且在中国地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心理上都占有重要地位的名山大川。正因为如此,青藏高原才被誉为圣山之故乡,母亲河之摇篮。

  “青海长云暗雪山”。历史上的青海,总是笼罩在这种朦胧之中,一再被猜想,被误解,或者被人敬而远之。随着青海社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世人对青海、对青藏高原的正确认识与深入了解显著增加。进入二十一世纪,青海省融入国际潮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以黄河、长江、澜沧江“三江源”保护与建设为龙头,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使青海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和谐局面与蓬勃生机,并且显示出了令人鼓舞的良好前景。二十一世纪的青海已经引起国内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兴趣,的确,青海仍然是中国西部一个不发达省份,她需要被关注、被理解,更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与合作。(宋秀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