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赞歌
多彩和谐:追寻和发掘青海的大美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追寻和发掘青海的大美

  追寻,是每一位敬业的摄影家的心路历程。

  只有无止境的追寻,才会有摄影家的“神来之笔”,才会让摄影家找到灵感的渊薮,心灵的栖息地。

  大地者,自然也,神工鬼斧之自然也。如此理解,当我们站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极目远眺之时,满目的雄奇壮美,满腔的古道热肠,就会引领我们的摄影家在大美的景色前聚焦。于是,一个再也贴切不过的词儿马上跃入我们的脑海:

  ——追寻大美,发现青海!

  笔者经常被著名摄影家田捷砚、郑云峰和李全举航拍作品深深吸引。那是一幅幅视角高远、视野辽阔、居高临下的精品,充分展示出了青藏高原的大美、大气、大魂魄。那以《天堂青海》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如《鄂陵湖经幡》、《阿尼玛卿》、《黄河之水天上来》等等作品无数次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他们的作品中的大美,是从高天穹隆俯瞰而来的壮美;是每一位把地球作为故乡的赤子,把河流山川比做自己的家园后,才能发现的博大和高远……他们的追寻,如此清晰地给我们展示了地球母亲的辽阔胸怀。在这些艺术精品前,我们的审美意识一次又一次得到升华!

  有诗人说,青海是被艺术选择了的地域。而我们也要说,在这片神奇的地域面前,只有苦苦追寻的艺术家,才能发现艺术的土地上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自然美和人文美的完美展现,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和谐之美。大山脉的隆起,大江河的冲刷,高落差的海拔……这一切,使这片艺术的土地在岁月的打磨中丰腴起来;使这片土地上古老的艺术在智慧的引导下渐渐成熟、饱满。

  在这片被艺术家的目光苦苦追寻的土地上,山脉是骨骼,河流是血脉。大山大河逶迤而去的方向,就是风光和艺术交融并且延伸的方向,就是大美青海展示大气魄、大风采的舞台。

  追寻在青藏高原,我们的视野就会变得无比的高远和辽阔,美的概念和内涵也在摄影家的镜头前变得如此深沉。从著名摄影家罗红先生的追寻中,我们会发现另外一个更加深远的主题——人与自然。这位致力于地球生态和环境和谐的摄影家,留给我们的,则是他在追寻过程中那炯炯的目光和高大的背影。在他的系列作品中,关于非洲动物和大自然和谐共存的作品同样震撼人心——《航拍非洲》引人注目。他的以动物与自然为主题的作品格调高雅,选景高远空灵,作品构图和谐自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这就是追寻的收获;这就是发现的快乐!

  让我们在追寻中看看壮美神奇的青海吧——从蔚蓝色的澜沧江岸边走过,我们会看见大河拐弯的浩荡气势,在河谷的臂弯里,依偎着寺院古刹,村寨院落。宁静的深处,是暮鼓晨钟,是牧歌飞翔……而在长江咆哮的流域,康巴藏地的风情,更让人仿佛置身于神话的故乡。当母亲河黄河从川西草原又折身西来,无比依恋地回到青海,终于成就了长达800多公里的大峡谷奇观。黄河,在这里便有了丰富的内涵。沿岸的风光就有了丹霞之美、田园之美……当然了,每一位热爱青海山水的人们,也会惦念着中国的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也会念念不忘多情的湟水,以及无声的柴达木河……追寻的过程就是发现大河的风采、聆听大河的歌声……

  在这广大的世界里,摄影家们曾经到过天南海北,在摄影家们的想象范围内,这里有一条发人深省的路。在迢遥的路上,惟一的信念始终陪伴着你和我———那就是,追寻——

  我迎着太阳追寻,

  看见牧草流云;

  我迎着月亮追寻,

  发现野火流磷;

  登山不到极顶,

  人生遗憾;

  溯流不到源头,

  抱恨终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