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海唐卡
唐卡致富路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雕梁画栋的农家屋檐下,40岁的热贡艺人桑斗合正在与几名徒弟共同绘制着一件巨幅宗教故事唐卡作品。他们手持着不同的颜料,用细细的画笔认真给唐卡的不同部位上色。准确生动的造型,精细绝美的工笔,鲜艳亮丽的色彩,充分展现了唐卡艺术的无穷魅力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热贡地区,桑斗合所在的吾屯村历来以绘制唐卡而闻名海内外。在这个农牧结合的藏家村廓,全村男子十有八九都精通唐卡制作技艺。唐卡是一种古老的藏族艺术,也是热贡艺术领域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发祥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仁县隆务河畔吾屯、年都乎、郭麻日等藏族聚居村的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主要包括唐卡、堆绣、雕塑、建筑彩画、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自15世纪以来,热贡地区的民间艺人代代传承着从宗教寺院走出来的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湛,叹为观止,故有“藏画之乡”的美誉。

  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桑斗合近几年来依靠唐卡绘制过上了好日子。桑斗合介绍说,他经营的唐卡小作坊每年的收入能有三四万元。由于前来预约唐卡的寺院僧人、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桑斗合一年四季都在忙于绘制工活。桑斗合告诉记者说:“制作唐卡原来只是村民农闲时增加收入的途径,然而现在我们已经将唐卡绘制作为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与吾屯村相隔不远的年都乎村是远近闻名的“堆绣村”,全村300多户人家中有240户都在从事堆绣的制作。随着藏族文化的不断传播和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年都乎村堆绣艺术品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印度等国的许多外国游客在同仁县热贡地区游玩时都要买走大小不等的堆绣。桓贡说:“这些外国朋友看到我们制作的堆绣,眼睛睁得好大,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精美的布帛工艺品。”

  由于订单太多,桓贡有时候要雇用几十个工人从事一些简单的工序。制作一幅堆绣一般要花费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但价格也不菲,能卖到五千元甚至上万元,桓贡每年能挣到两到三万元。

  在热贡地区,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藏族村民加入到了制作唐卡、堆绣、雕塑等热贡艺术品的行列当中。同仁县旅游局女干部卓玛介绍说,在全县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藏族、土族农牧民多达600人,每年创收达500多万元。他们在制作热贡艺术工艺品发家致富的同时,也将藏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为了更多更系统地培养热贡艺人,继承和发展热贡文化艺术,不断适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人才需求,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今年开办了第一届热贡艺术班,面向热贡地区招收年龄在30岁以下、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男女学习热贡艺术。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