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结缘奥运
昆仑玉向世界敞开 我省业界厉兵秣马积极应对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1月3日,刚刚从北京回到西宁的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王力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激动地说:“一回来就看到了《西宁晚报》当日刊发的激动人心的《昆仑玉走向世界》特刊……是的,昆仑玉的市场大门向世界敞开了,带给青海的既是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更是一场严峻的挑战。”

  省内一家昆仑玉加工、销售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昆仑玉“申奥”成功,使昆仑玉的价值正在迅速飙升。2007年9月至今,在昆仑玉“申奥”的这一实质性阶段,昆仑玉的市场价格整整翻了一番,以昆仑玉的原生矿料为例,2007年9月份以前,1公斤质量上乘的原生矿料的价格在3千多元,眼下竟攀升至7千多元。在价格猛涨的同时,昆仑玉产品的销量也在迅速攀升,以他的企业为例,2008年新年伊始短短的3天时间里,他的企业竟售出了18万元的昆仑玉产品,仅税款就上缴了7000多元,这一业绩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王力山针对上述情况指出,一场昆仑玉开采、加工热潮必将在我省掀起,伴之而来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在所难免,青海本土企业要想在这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被淘汰出局,只有将昆仑玉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做精,使其保持青海多民族文化的传统特色。为此,我省就必须加紧培养自己的加工人才,同时要完善昆仑玉的经营体系,将昆仑玉产业作为青海文化产业的支柱性产业来培植。

  据悉,为使我省本土昆仑玉开采、加工企业适应即将到来的激烈的市场竞争,2007年下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宝玉石协会与省内某大学联合开设了一个宝玉石专业,并经省教育厅批准报教育部备案,现已有40名学员在该大学接受专业知识学习。该专业的开设,将使我省本土企业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另据了解,为使青海昆仑玉“申奥”成功,省委、省政府此前曾多次派专人进京洽谈相关事宜。省委书记强卫为昆仑玉“申奥”事宜,曾亲自去格尔木市和省内一些昆仑玉加工企业进行过专题调研。(作者:得舟)

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