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结缘奥运
北京奥运奖牌将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将采用何种玉石制作一直受到关注。记者在2日举行的青海昆仑玉捐赠仪式上获悉,3000多枚奥运会奖牌将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这些玉将在3月底前加工完成。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在捐赠仪式上展示了几块用于北京奥运会奖牌制作的昆仑玉样品。金牌、银牌、铜牌分别由“白玉”“青白玉”“青玉”制作。玉环的内环周长为31.9毫米,外环周长为57.7毫米,厚为三毫米。

  据介绍,青海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我国古代自然、社会科学典籍中多有“玉出昆岗”的记载。昆仑玉主要成分是由“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丰富的色泽便于区分金、银、铜奖牌的等级。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