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海宝 | 青海画 | 青海唐卡 | 结缘奥运 | 工艺品 | 文化节 | 香港行 | 青海赞歌 | 青海概况
香港行最新报道 更多...
·“大美青海·香港行”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聚焦:牵手香江·大美青海不再遥远
·宋秀岩会见香港政务司司长 就合作交流进行探讨
·宋秀岩激情推介大美青海 高原之旅有益健康
·大美青海香港行活动举行首轮项目签约仪式
·2008青海(香港)旅游产品推介会25日举行
青海概况 更多...
·我国未来的粮仓——青藏高原
·青海特产
·青海省行政区划分
·青海省人口
·青海省的位置
·青海省的民族分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结缘奥运
藏羚羊申奥成功
中广网    2008-03-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在第十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图登克珠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把藏羚羊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提案。他认为,羊是瑞兽,藏羚羊更包含“吉祥、顺利、圆满、美好”之意,藏羚羊作为世界保护动物是“绿色”与“人文”的具像符号,和2008奥运主题贴切吻合。在一个当今人类生态受到巨大破坏,战争迭起人类尊严遭遇危机的时代,自然与人、人与人和谐的共存与发展,也成为奥林匹克紧迫的课题,选择藏羚羊作为奥运会吉祥物,充分展现了奥林匹克主义和平、和谐、和爱、和美的新境界。

  这一提法受到各界的响应,青海省政府积极筹划方案申请,于2004年正式向国家提交了报告和吉祥物的标志。

  2005年11月11日晚,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正式发布世人见面。五个的福娃:分别为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与金燕,名字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即“北京欢迎你”。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迎迎是绿色奥运的展现,其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据了解,藏羚羊在作为北京二零零八年奥运吉祥物后,有效遏阻了非法盗猎行为,盗猎者在很长一度不敢妄动。而且“申吉”成功的效应还不止于此,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申吉”领导小组组长马培华认为,藏羚羊是继青洽会、环湖赛和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之后的又一大响亮品牌,是青海递给世界的又一张黄金“名片”。藏羚羊“申吉”成功,带给青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青海旅游产业的发展。藏羚羊在5个吉祥物中是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动物,因此,世人关注藏羚羊,势必会关注青海,更多的人会来亲身体验青海。藏羚羊“申吉”成功,青海的旅游业将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

  新的时代,高原的精灵奋蹄儿飞蹦,它们自由自在的撒欢儿,使沉寂的旷野倍增生气。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