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近日,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放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再次迎来春季全线流动,较2022年提前了51天。

据了解,2023年永定河春季补水实现与融冰开河的有机结合。2022年冬季,天津市通过首次尝试蓄冰保水,流域沿线形成冰面上万公顷,减少了冬季水面蒸发,形成了冰盖下稳定的生态空间。而春季河道融冰增加了地表径流,提升了河道土壤含水量,生态补水的水体流动又加速了河道冰层融化,两者相互促进,为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奠定了良好基础。

补水期间,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将对在京津冀晋沿线所有在建新建项目编制施工计划,针对漫水桥、拦河闸等工程制定半幅施工、开挖导流明渠等措施,重点关注上下游、干支流河道融冰情况,全面保障春季生态补水和永定河全线流动。

根据调度计划,在2021年和2022年实现永定河三次全线流动基础上,2023年力争实现全年全线有水,维持全线流动100到120天。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