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因能够提供快捷、便利的相亲服务,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也拓宽了人们相亲、交友的渠道。在手机应用商店,婚恋交友类App数量极多,不少下载量在千万以上。但媒体调查发现,这类App鱼龙混杂,有的存在大量虚假账号,一些不法分子藏身其中,以相亲为名实施诈骗,给用户带来精神和经济损失。

这些骗局并不复杂。虚假用户注册一个虚假账号,再辅之以虚情假意,骗取受害者信任后,最后以各种名义骗取财物,这就是俗称的“杀猪盘”。从平台性质来说,婚恋交友平台本就容易滋生“杀猪盘”——用户是奔着交友婚恋而去的,这种心理预设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令人遗憾的是,明知用户的心理特征及风险所在,婚恋交友平台的安全防范却存在明显缺陷。一些平台注册审核不严,充斥着大量虚假账号,“中介”甚至可以通过支付报酬的方式拉人注册账号,完成注册任务后就能获得20元到80元不等的佣金。可见,注册虚假账号已经形成了地下产业链,也可见平台注册审核流程的宽松。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婚恋交友平台已有成为网络诈骗“栖息地”的趋势。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年2月,共办理婚恋诈骗案件35件,占同期受理诈骗案件总数的8.05%。可以预计,如放任不管,发生于婚恋交友平台的诈骗将会愈演愈烈,给更多想要通过婚恋平台交友的人们造成情感和财产上的损失。

因此,整治措施必须跟上。相关平台要完善信息审核机制,将审核工作做到位,对用户信息进行仔细甄别,做好可疑行为标注,并及时向用户发出提醒。监管部门也要对热门平台进行常态化巡查,督促平台落实管理责任,对诈骗行为进行依法严处。此外,一些婚恋交友平台本就资质存疑、留有“后门”,相关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管,封堵技术漏洞,不给这些非法App以存身之地。

也要提醒一句,作为用户一定要提高警觉、增强辨别能力,不要轻易被花言巧语所迷惑。一旦遇到诈骗,更要勇于维权、及时报警,切不可囿于面子等因素而放纵犯罪分子。(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