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南华大学一男生曾多次从微信朋友圈盗用其初中女同学照片,再P成不雅照,并编造情节贩卖淫秽图文、参加色情大赛,以此牟利。这给当事女生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也令许多网友感到愤怒。调查核实后,公安机关已对该男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南华大学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出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的处理。可以说,这位男生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天同样引发关注的另一起在校大学生造“黄谣”事件相比,南华大学学生的这一事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那就是其不仅恶意P图造“黄谣”,还将相关图文进行贩卖牟利。也就是说,这绝非一个孤立事件,它的背后很可能还存在一个网络色情产业链。要最大程度遏制造“黄谣”牟利的空间,就必须对这条色情产业链连根拔起。

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一批黑灰产业链被铲除。但由于巨大的利益诱惑,且违法平台、交易行为极具隐蔽性,监管难度大,要彻底整治互联网黑灰产业链并非易事。这要求在打击治理上,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并诉诸常态化治理机制。比如,很多交易都是在社交平台上完成的,平台应强化技术干预,加大对存疑账号、链接的屏蔽力度;同时,在处置案件时,执法部门要顺藤摸瓜,做到“处理一个,整治一片”,大幅提升违规违法操作的风险和成本。

包括色情在内的互联网黑灰产业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有效防治相关问题,既要从完善治理机制、明晰治理责任、提高技术干预能力等方面凝聚最大治理合力,也要不断推进个人信息保护等配套工程建设。唯有多策并用、齐抓共管,才能令网络黑灰产无处遁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