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餐费无需学生申请,学校确认人选后,不公布名单,而是悄悄打进卡里。”近日,湖南科技大学宣布将以这样的方式,拿出100万元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此举赢得学生、网友的广泛点赞。

湖南科技大学表示,学校根据食堂收款机的流水,统计全校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食堂的就餐消费大数据,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每餐平均消费额度低的学生发放餐补。而且,就餐消费数据统计结果,还将作为贫困生评定与调整的依据之一。

“又是别人家的学校”“这样的学校给我来一打”,在社交媒体上,一些高校学子的艳羡溢于言表。如果说,给困难学生发放100万餐补是一种善举,那“无需申请,名单保密”式发放,就体现了一种智慧,既实现了资助的目的,也最大限度地守护了学生尊严。

每个在大学里申请过补助的人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学校开放名额时,自己想申请,但碍于隐私与自尊又犹豫不决。尤其是一些学校还曾搞过上台宣讲、公开投票的方式,这更加让一些自尊心强的学生无所适从。如何兼顾资助的公平与学生的自尊,如何使善意的抵达更富有智慧,或许湖南科技大学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把餐费悄悄打进学生饭卡也在说明,对于如何更精准、更善意地资助学生,一些高校一直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当下互联网科技已相当发达,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已日趋成熟,各大高校利用起来已经没有太大难度。在科学管理、造福学生方面,高校善用科技手段,大有可为。

湖南科技大学可谓真正做到了“技术向善”。其实技术只是辅助,一颗体恤学生的敦厚之心,才是基石与关键。所谓大学的万千气象,不仅在于丰硕的学术成果,漂亮的就业率,更在于如何以嘉言懿行的垂范,塑造学生的心智与品格,让学生感受到爱与悲悯,并在走出校园后,以此对表,堂堂正正地立身行道。

通过消费大数据给学生发放餐费补助,湖南科技大学不是第一个,但每一次这样的做法,都能引发网友的追捧,这说明,舆论真心认可这种尝试。期待“无需申请,名单保密”式资助能在更多高校推广,多多益善,蔚然成风。(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