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过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与大港油田集团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港东26.9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大港油田港东光伏”)正式并网发电。现场,“黎明红”与“石油红”交相辉映,“磕头机”与光伏板错落有致,共同绘就出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深度融合的美丽画卷。

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央广网发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供图)

据了解,大港油田港东光伏累计部署了5.2万块光伏板,并网发电后,每年能够生产35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可供给290口机采井及生产设施,实现25万吨原油的绿色低碳生产,节约标准煤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3万吨。此外,该项目也是当前天津地区并网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年以来,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我们大港油田创新探索‘油光互补’绿色发展新思路。在油气井场间闲置坑塘内安装光伏电板,实现新能源与油气资源一体化开发,推动两个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大港油田集团电力公司经理助理刘学明介绍。

“大港油田港东光伏采用‘自发自用’消纳方式,所发电力接入35千伏大港油田电网,全部由油田预期生产设施就地消纳。”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市场室分队副队长汪宗达说,“这种消纳方式,对油田电网的负载消纳能力、线路承载能力以及设备保护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调度多次论证,确保项目接入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检查(央广网发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供图)

此外,在光伏项目施工过程中,市场室分队结合国网天津电力“百队万企送安全”工作部署,深化“加速‘双碳’落地”业务监督,紧密跟踪项目进度,在新增计量装置投入、解列保护调试、通讯设备联调等重点环节主动上门服务,从保护接地施工规范、计量采集装置配备需求、升压变保护配置等细节对用户进行指导,确保设备保护措施、计量精度、通讯传输满足标准,为光伏顺利并网奠定坚实基础,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李承霖)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