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辣条一哥”的美誉,作为“国民辣条第一股”,卫龙2023年的成绩单依然亮眼。近日,卫龙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收48.72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481.9%。

营收利润增长的背后,折射出的则是卫龙敢于打破“舒适圈”的勇气,以及更为完善的产品策略和架构。

进入资本市场后,市场对卫龙的承压能力、发展韧性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市场环境,2023年卫龙持续大刀阔斧的现代化转型之路,从品类、包装、生产工艺、渠道等多维度进行创新,实现了调味面制品和菜制品两大品类的“并驱”发展,在改革中实现休闲品牌的新突破。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营收利润双增长

在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辣条凭借丰富的口感,拥有着不小的市场空间。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辣条食品市场规模达517亿元,2026年有望达927亿元。

较大的增量空间塑造出中国辣条食品市场高度分散、参与者众多的格局。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卫龙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备受消费者喜爱。根据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2023年卫龙稳居消费者偏好的辣条品牌第一位。

在弗若斯特沙利文2021年的统计数据中,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的市场份额为6.2%,位列行业第一,并且按零售额计算其市场份额超过了第2名至第5名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

在大众的印象中,卫龙的标签离不开“辣条”。在巩固包括大面筋、小面筋、麻辣棒等在内的辣条产品线销售的基础上,卫龙的“产品护城河”正在不断拓宽。这一点,从财报中也不难看出。

2023年卫龙的辣条(调味面制品)在总营收的占比达到52.3%,仍处于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包括魔芋爽、风吃海带等在内的菜制品,在卫龙总营收的占比在不断攀升。2023年,卫龙菜制品收入更是从2022年的16.93亿元增至21.18亿元,同比增长25.1%。截至2023年12月31日,菜制品在卫龙总营收的数据占比达到43.5%,已近乎与辣条产品平分秋色。

目前,在卫龙内部已经形成了调味面制品、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品类四大板块的产品矩阵,并拥有大小面筋、麻辣棒、亲嘴烧、魔芋爽、风吃海带等多个大单品。

在持续推进“多品类大单品”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卫龙对辣条单品依赖程度降低,营收增加,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卫龙2023年整体收入达48.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2%;净利润增长481.9%至8.8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9.7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卫龙经调整净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9.7%提升至19.9%。分析卫龙净利润率一直能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方正证券认为主要源于其强大的产品力和不断提升的品牌力。在方正证券看来,卫龙调味面制品市占率遥遥领先,在全国范围内享有较强声誉,菜制品中魔芋爽更是卫龙首创,并通过持续的消费者教育成为该品类引领者,具备较强的溢价能力。

产品、渠道创新力度加大 线上直销收入增加26%

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则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力。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卫龙在产品和渠道上下的“硬功夫”也越来越多。

早在十多年前,卫龙就已经开启了产品进阶之路。在拥有大小面筋王牌产品的基础上,卫龙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后,2014年推出蔬菜制品魔芋爽,2019年推出风吃海带,2020年推出78°卤蛋等,并开设线上自营店铺,提升品牌知名度。其中,魔芋爽在多家主流电商平台成为畅销产品,远销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卫龙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大单品。

2023年,卫龙又相继推出霸道熊猫辣条、“小魔女”魔芋素毛肚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拓展产品矩阵。其中,霸道熊猫辣条凭借独特的川菜口味和时尚的包装,俘获了一众年轻粉丝的喜爱。卫龙表示,霸道熊猫辣条源自正宗川菜风味提炼,旨在洞察市场需求改进产品口味的基础上,传承发扬川菜烹饪的非遗技艺,其中蕴含了卫龙美味年轻化的品牌思考和对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的希冀。

在渠道方面,2019年卫龙已经建立了22个销售区域,整合线上、线下端资源,建立全渠道及经销网络,入驻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卫龙已经与1708家线下经销商合作。

2023年,卫龙还加快了拥抱新兴渠道的步伐,快速与O2O、零食量贩店等建立链接,提升收入。在线下销售挑战加剧的当下,2023年卫龙通过线下渠道获得的收入较上一年增长了5.2%,达到了43.61亿元。

深耕线下营销的同时,卫龙非常重视在线经销和在线直销模式的打造,积极布局新兴内容电商,通过短视频、自播和达播与消费者增加互动,让产品信息有效触达消费者,以提升内容电商的流量转化和复购,为公司赢得了更多收入增长的机会。报告期内,卫龙通过线上渠道产生的收入约5.1亿元,其中通过在线直销收入较上年度增加26%至3.14亿元。

在深入渗透中国市场的基础上,卫龙开启“出海”战略,加速海外铺货。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卫龙的产品已经通过经销商触达不同国家或地区的147个购物商场、商超及连锁便利店运营商。此外,2023年,卫龙成立了海外发展事业部,全面拓展海外布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提升和中国零食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力不断扩大,海外市场将成为以卫龙为代表的中国辣条产业的一大增长点。

展望未来,卫龙在年报中表示,将秉承“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的使命,在产品建设和品质建设上投入,强化全渠道发展策略,持续打造为客户、为员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的辣味休闲食品龙头企业。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郑洁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