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事件一旦发生,往往会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期发生在河北邯郸的3名初中生杀害同学事件中,受害者家属就指出孩子生前可能长期遭受同学霸凌。对此,很多网友呼吁当地教育和公安部门严查彻查,给家属和社会一个交代。同样,山东临沂多名男孩对另外一名男孩拳打脚踢、辱骂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谴责。人们在愤怒中形成一个共识——决不能把校园霸凌行为简单地当成孩子们打打闹闹或“欺负人”来看待,这样的行为已经越过安全底线,必须严肃对待,否则可能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

从言语辱骂到肢体冲突,再到人身伤害,校园霸凌的行为有多种,总体上表现为学生中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的压制性欺辱、剥削等,有时甚至是多人围攻一人。特别是一些年龄偏低的霸凌者,其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自控能力等都相对薄弱,情绪上来不顾后果,最终酿成大祸。从过往一些案例来看,校园霸凌行为不仅会给受害者身体和心灵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甚至还可能带来伴随一生的心理阴影。专业研究表明,被霸凌者会产生焦虑、抑郁、低自尊、无助、绝望等心理,严重的将导致孩子自杀行为风险增高,有的受害者则会发展出以暴制暴的极端暴力行为。

防范、遏制校园霸凌,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首先,家长和学校日常要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和法治教育,培养、树立学生敬畏生命、爱护自己、尊重他人的意识,特别是要教会他们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和边界,了解什么是校园霸凌行为及其可能导致的后果、须承担的责任,让中小学生内心有一把明辨是非的“尺”。其次,家长和老师应该反复教育孩子,在遭遇校园霸凌后必须第一时间向老师和家长反映,以便尽早发现、遏制霸凌行为,绝不能让孩子因害怕、恐惧而默默忍受。

防范、遏制校园霸凌,更重要的是学校和老师在发现苗头时,绝不能将其当作小事而置若罔闻,更不能遮遮掩掩,要及时通知双方家长共同处理、共同教育,让霸凌者为自身行为负起责任,也以此鼓励受害者勇敢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遇到性质恶劣的霸凌行为,老师和学校更要向公安部门报警,依法处理;如有瞒报的,被发现后应该严肃追究其责任。

保护未成年人,就要依法严惩一切伤害未成年人的行为。校园霸凌也不例外,决不能因为霸凌者也是未成年人而有所纵容。(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