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一道美食带火一座城。近来甘肃天水麻辣烫全网爆红,各大社交平台相关话题高达上百个、视频播放量近10亿;旅游平台上,近一个月内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两成;就连当地辣椒寄件量都暴涨5倍,快递员称日发千斤甘谷辣椒。

有“淄博赶烤”“尔滨宠粉”的珠玉在前,网友纷纷喊话甘肃文旅积极行动“接住这泼天的富贵”。甘肃当地也相继推出一站式接送服务、连夜刷墙提升市容、免费送景区门票、举行美食节活动等举措,不遗余力乘势推广。

去年以来,从音乐节到烧烤季,再到冰雪季,文旅业的热度可谓一波接一波。如何将“流量”变“留量”,是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道考题。回顾经验教训,美食也好,摇滚也好,一座图书馆乃至一座冰城也好,承接流量的关键在于能否立足本地特色、做好服务细节,并持续创新,才有持续长红的可能。

就甘肃天水而言,把哪里都有的麻辣烫这个国民小吃整出圈,流量密码在于别处难以复制的特色:甘谷辣椒、麦积花椒、武山粉条和极具地域辨识度的土豆。实际上,麻辣烫不过是一个“引流”的前菜。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丝路古镇甘肃天水,其实有很多引以为傲的旅游资源。譬如有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共有大大小小的A级旅游景区42处;有“陇上江南”美誉的天水市还毗邻鸣沙山、月牙泉,300万常住人口中就有45个少数民族,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都独具特色。因此,打造和维持旅游城市热度,靠一碗麻辣烫还远远不够,如何用底蕴深厚的旅游资源招揽和留住更多游客,以平民美食为支点带动社会经济大发展,还需要当地文旅部门乃至全社会的联动努力。

旅游业是个厚积薄发的行业,看似偶然的流量光顾,如果没有底蕴积淀和持续深耕,终将会昙花一现甚至为流量所累。眼下正是春回大地,清明、“五一”小长假在即,各地如何把握去年以来的文旅热度并乘势而上,共同创造文旅行业的春天,令人充满期待。(央广网评论员 姜葳)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