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接受访谈的是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卜晓媛。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

卜晓媛:北京工商大学是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理、工、文、法、经、管、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的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1950年建校,2020年我校举办了建校70周年的大型庆典活动,目前黄先开教授担任学校党委书记,孙宝国院士担任校长。

在2021年软科财经类高校排名中北京工商大学排名全国第10位。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2022年大学排名中我校排名全国第136位,办学层次为中国高水平大学,学校现有研究生3428名,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12407名,现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28个,近5年获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54项,百余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称号,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学团队26支。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被列为A+专业、位居全国第1,酿酒工程专业被列为A+专业、位居全国第2,专业等级为A的专业6个,专业等级为B+的为17个。

“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我校物流管理(全国第1)、贸易经济(全国第1)、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全国第1)、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全国第1)被列为A++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全国第2)、供应链管理(全国第2)、金融科技(全国第3)、财务管理(全国第5)、会计学(全国第12)专业被列为A+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全国第8)、食品科学与工程(全国第9)、金融学(全国第13)、电子商务(全国第18)专业被列为A级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目前北京工商大学已经建设为一所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能否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建设体系?

卜晓媛:学校目前有16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16个学院分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国际经管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系统科学、轻工技术与工程、会计学(联合培养),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9个,本科专业61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23个。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卜晓媛:北京工商大学目前有教职工1658人,其中专任教师1122人,正高级职称218人,占比为19.4%,副高级职称519人,副高级以上的比例65.7%。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的办学条件是怎样的?

卜晓媛:校园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阜成路校区21万平方米,良乡校区62万平方米,学校的总建筑面积为51.88万平方米。

图书馆舍总面积约为2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0余亿元。现图书馆拥有纸质文献186万余册、中外文期刊768种、报纸63种、电子图书129万余册、数据库98个,馆藏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图书馆还设置了视听区以及影音区,同学们可以在图书馆影院中观看电影。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卜晓媛:目前我校有23个国家级和23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经济学、金融学、新闻学、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流管理、贸易经济、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环境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高分子材料、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工程、法学、应用统计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酿酒工程、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化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国际经济贸易、法学、产品设计、应用化学、应用统计学、生物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英语、保险学、机械工程、功能材料、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视觉传达设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有三个,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专业;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包括物流管理、金融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财务管理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一个,金融学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金融学、物流管理、法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新闻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贸易经济专业;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6个,金融学、应用化学、法学、会计学、自动化、广告学专业;北京市专业群建设与改革试点一个:会计学;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三个,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金融学专业;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两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北京市属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三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金融学;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两个: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从这些特色专业当中,同学们和家长也可以看出,物流管理、金融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是我校的热门专业,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今年北京工商大学的新增专业都有哪些?

卜晓媛:2022年我校新增2个专业,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数字经济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成长为运用数学知识、使用数学软件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数字经济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计算机科等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熟悉国内外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发展趋势,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数字经济的运营规律,适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新增专业的设置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顺应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今年新增2个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欢迎同学能够积极报考新增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

卜晓媛: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

1.注重因材施教,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和免修免考制度,弹性学制指的是同学们在所修专业,修满获得学位和毕业证所需要的学分就可以毕业,弹性学制为3至6年。学校还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由学院骨干教师和业界专家担任导师,主要从学业、学术、生涯规划和就业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相应的指导。各学院会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细则。

2.设立特色班和实验班

特色班:会计学(注册会计师全英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班)、工商管理(全英语教学班)

实验班:环境工程(碳中和创新实验班)

全英班和实验班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全英班采取了全部课程或部分课程全英语教学的授课方式,此外,实验班注重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验班教学模式。

3.辅修专业和转专业政策

经济统计学、金融学、金融科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开设了辅修专业,即双学位的学习。同学们在学习本专业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再继续辅修第二学位,辅修专业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另外一门学科知识的途径。另外学校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来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同学们在进入学校一年之后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在年级专业排名前10%且学分绩点达到3.5以上,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如果学分绩点3.5以上且排名前10%的要求未达到,但是学分绩点达到1.5以上的同学可以限专业转专业,可以理工类转其他理工类专业、经管文法类转其他经管文法类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的国际化办学情况。

卜晓媛:目前学校已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65所高校开展合作项目41个,如英国牛津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考克大学等。近年来通过国际项目进入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都柏林大学等世界顶级大学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学生已经突破百人。

学校国际交流项目主要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家公派项目、校级交换生项目、本科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和短期交流项目。每年都有几百名同学通过这些项目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同学们如果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可以有很多国际交流机会。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卓越人才,能否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北京工商大学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卜晓媛: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深造率在30%以上。在202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中我校排名全国第39位,此项排名是按照工资水平、就业率、人才成长率和薪酬增长率四个要素的综合排序,排名含金量非常高。近年来学校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深造率在30%以上。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2021届毕业生中20%的毕业生进入了金融业,18%的毕业生进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的毕业生进入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有9%的毕业生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的毕业生进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5%的毕业生进入文化产业。在地区分布方面,我校2021届毕业生72%以上在北京地区就业。从就业单位分布上来说,2021届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同学占比达到40%。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园文化是怎么样的?

卜晓媛:在校园文化方面,学校秉承着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注重课堂内外教育的结合,开展致知学堂高端讲座和精彩纷呈的学生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我校师生参加了70周年大庆方阵游行,我校师生组成了“从严治党”方阵。我校师生还参加了冬奥会赛前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奥运会老山自行车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各类表彰大会,每年有很多同学获得学校各级各类奖学金,其中包括学校设立的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校友和企业设置的社会和企业奖学金等。

主持人: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的招生政策。

卜晓媛:1.招生计划

2022年我校全国招生计划总人数为2780人,北京地区计划为1603人,京外省市计划为1090人,其他计划87人,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招生。

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在京普通类本科批录取分数为不限选考组527分,位列全市19548名;限考物理组520分,位列全市20783名;限考化学组515分,位列全市21623名;限考物理(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524分,位列全市20112名;限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524分,位列全市20112名。具体各个专业的招生录取情况,可参看我校本科招生网相关数据。我校在北京地区的双培、外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是在提前批B段录取。

2022年双培计划,我校对应6个专业4个学校,计划人数为84人,对应学校和专业有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会计学、保险学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

2022年外培计划对应的学校是爱尔兰考克大学,2022年外培招生计划为22人,对应专业为保险学、金融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双培计划的合作模式为前三年在合作高校就读,第四年回到北京工商大学就读;外培计划的合作模式是1+2+1的模式,第一年和第四年在北京工商大学就读,第二年和第三年在爱尔兰考克大学学习。

2022年农村专项计划招生59人,共计8个专业,包括电子信息类、智能制造工程、电子商务类、酿酒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和材料类专业。

2022年最终的各省各专业招生计划、录取批次和限考科目等信息,以教育部和各省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2.2022年专业组设置

第一组为不限考组,3+3模式下为不限考组,3+1+2的模式下为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科目要求,主要包含金融类、经贸类、工商管理类、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经济统计学、会计学(智能会计)、会计学(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商务英语、西班牙语、新闻传播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和法学专业,一共14个专业类。

第二组在3+3模式高考的省份限考物理,在3+1+2模式高考的省份为仅物理、不提科目要求,一共包含7个专业类,包括数学类(数据科学)、电子信息类、智能制造工程、计算机类、电子商务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第三组在3+3模式下限考化学,包括8个专业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酿酒工程、生物工程、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应用化学(日化方向)、材料类、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环境工程。在3+1+2模式的省份,这个组被分成了两组,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酿酒工程、生物工程专业类的选考科目是仅物理、化学生物2选1,其他专业类选考科目为仅物理、必选化学。

3.中外合作专业及艺术类

中外合作办学有两个专业,对应高校为爱尔兰考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2+2模式,前两年在我校就读,后两年在爱尔兰考克大学就读,最终取得两个学校的学位。

第四组在3+3模式省份限考物理,在3+1+2的模式省份为物理历史均可、不提科目要求,包括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风险与精算)一个专业。

第五组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一个专业,在3+3模式省份限考化学,在3+1+2的模式省份为仅物理、化学生物2选1。

学校招收艺术类考生,招生专业类为设计学类一个专业类,它包含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方向。设计学类在3+3模式省份不限考,在3+1+2模式的省份为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专业分组请以各省市考试院最终公布结果为准,部分省份会根据相应情况进行分组调整,希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参考各个组的限考科目,选择喜欢的专业进行报考。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想要报考北京工商大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卜晓媛:1.大类招生

学校采取宽口径、厚基础的模式,部分专业按类招生。

2021年我校在京录取情况:

不限考组最热门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以及会计学(智能会计)、金融科技,分数比较高。

限考物理组中计算机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学类是比较热门的专业。

限考化学组,应用化学(日化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专业比较热门。请考生报考时注意各专业限考分组情况,一定确认哪些可以报考,哪些不能报考。

2.2021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分数

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24分,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为524分。

3.录取规则

在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下,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要求,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提档不退档,学校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专业录取时,根据考生投档成绩,按照分数优先方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无专业级差。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级招生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和分专业。

4.艺术类专业招生的情况

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在北京市为提前批B段录取,招生专业类为设计学类一个专业类,包含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方向,2021年设计学类在京计划为92人,2022年在京计划91人。考生必须参加省市组织的艺术类联考,选考科目不限,2022年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应该符合以下要求:第一,符合全国普通高等统一招生报名基本条件,身体健康,无色盲和色弱。第二,美术类省统考成绩须达到规定的合格线(美术类本科专业合格线)。第三,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份规定的艺术类文化本科分数线。没有单科成绩的要求。2021年我校在京招生计划为92人,最高分为531分,最低分是486分,平均是499分。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并为2022高考考生们送上祝福。

卜晓媛:下面是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同学们可以通过拨打咨询电话010-68983272或者010-68984711来进行报考的咨询,也可以通过本科招生网http://zsb.btbu.edu.cn查看每年的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和每个专业的详细介绍,也可以把问题咨询发至招办邮箱zsb@btbu.edu.cn,我们将会进行实时回复解答。

同学们和家长们可以关注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的微信公众号(btbu_zsb)、视频号以及微信小程序,招办会及时在公众号中发布招生政策、专业介绍、录取分数等情况,希望考生和家长们及时关注来了解相关的报考信息。

从北工商出发,为梦想启航。这就是我今天宣讲的所有内容。祝愿各位考生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北京工商大学,谢谢大家。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