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跳出农门,曾寄托了几代人的热望。而眼下,回归乡村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

有越来越多身怀新知的年轻人,开始告别城市的繁华与快节奏,选择乡村作为自己实现梦想的地方,在这片熟悉又陌生的田野上,尽情挥洒汗水与青春,孵化属于未来的一个个新愿景。在他们的创造和反哺下,一座座平淡无奇的小山村开始华丽转身。这些“新村民”也成为美丽村庄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许多青年人选择从城市中归来,除去刻在他们心底里的乡愁等文化因素,更主要的还是他们对故土、农业农村所蕴含的发展机遇高度认同。他们愿意用行动去推动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们的回归,是国家长期推行富农惠农政策聚集效应的一种显现,也将为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新村民”正成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一支充满活力、创新力的崭新力量。他们带来新的技术与观念,将乡村的历史与文化、一草一物一砖一瓦都链接到更强大的资源网络中,不仅能拓展当地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也将重新形塑乡村的物质面貌和精神面貌,带来的倍乘效应不可小觑。他们就是撬动改变的那一个个支点。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山乡蜕变,离不开人才的聚集、知识的力量。用人才激活创造力,盘活发展资源,是乡村振兴走向纵深的必由之路。

无论在城市,还是回到家乡故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乐见有更多富有理想情怀、有知识、有创新力的青年人到乡村去、不拘一格创造未来。各地也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不拘一格欢迎本土和外来青年人创业,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营造有利于“新村民”发展的大小环境,为这些青年顺利融入乡村、大展身手提供坚实支撑,开辟广阔舞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