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玲(本人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果君) 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许玲作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问题。她强调,“职业院校培养学生,不仅要关注他毕业后能否得到这个岗位,还要关注他明天的岗位、后天的岗位在哪里。”

真正做到普职融通才能打消升学焦虑

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职业教育。然而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一直饱受着“社会地位低”“待遇差”等固有观念的诟病。

如今,随着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了多种路径可以选择。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都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再升学。许玲表示,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的过程中,只有真正做到普职融通,才能打消升学焦虑。

四个层面共同努力 让职业教育成为“香饽饽”

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培养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当前,职业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已经形成规模,国家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让职业教育“香起来”,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那么,职业教育如何才能成为“香饽饽”?许玲表示,这涉及政府、用人单位,职业院校和学生四个层面。

从政府层面看,一系列措施从制度、政府顶层设计上保障了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2022年,新修订的《职教法》也已经颁布实施,这从国家法律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许玲建议,职业教育法要落实贯彻,还需要攻坚克难,要制定更加明晰的实施细则。

从企业层面看,许玲发现在产教融合过程中存在着院校“热”、企业“冷”的问题。许多企业接收实习生并没有很积极。如何破解企业“冷”?许玲建议一方面,政府要把补偿到位,另外,企业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从企业端发力,才能做到让职业教育真正走向产教融合实质性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对于院校层面,许玲表示,对口就业率和工资就是学生质量最直观的反映。职业教育要真正与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进一步提升适配度。

“有了政府的政策供给、企业产教融合的参与、院校在专业和课程方面的更新和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才能真正‘香起来’,让学生愿意选职业教育学校,愿意选择相关专业。”许玲表示说。

5年、10年后,就业岗位在哪里?综合培养才能保证职业迁移力

近年来,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幅增长,中职、高职学校每年为国家培养约1000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职、高职学校在人才培养规模上,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同时,在技术升级迭代飞快的大背景下,社会提供的岗位也在快速变化。当下,ChatGPT席卷,不少人担心工作岗位会被智能机器人代替。如何保障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可替代?在许玲看来,学到的知识、技能不单一重复至关重要,“单一重复的技能岗位往往是最快被机器替代的。高阶的、复杂的、需要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岗位一般不容易被代替。”她建议,学校应放长目光,关注学生5年后、10年后的岗位在哪里,“这就关系着能力和素质,技术和技能,包括对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只有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保证或助力今后他在职业岗位变化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职业迁移能力。这是职业教育,尤其是学历教育,必须关注的重点。”

许玲表示,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众多成绩。在制造业强国的大背景下,只有职业教育不断跟上技术进步、技术结构升级的步伐,人才培养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认可,得到家长的认可。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