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3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梁欣)花满枝头,百花盛开,成为春天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龙溪林场的山头上,700亩梨花迎风绽放,雪白的花瓣晶莹剔透,一簇簇、一团团,像云锦、似薄纱。

赤山镇龙溪林场700亩梨花迎风绽放(央广网发 梁欣 摄)

十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0年,39岁的老党员易洪元带着变卖家当筹集的100多万元资金,从萍乡市区回到老家赤山镇新店村,开启了他的开荒创业“圆梦之旅”。2012年,妻子刘金斌也来到山上,与丈夫一同开荒复绿,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满山绿色。

易洪元查看梨树长势(央广网发 梁欣 摄)

“这些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比起前些年,游客量也是逐年增加,林场收益也越来越好,我觉得我的选择没错。”易洪元一边为梨树浇水一边欣慰地说。

易洪元和妻子为梨树浇水(央广网发 梁欣 摄)

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易洪元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十多年来,他和妻子以山为家,工作起来不分昼夜。竹林、翠冠梨、油茶林、猕猴桃、胡桃……昔日破败的山头,渐渐变得绿意盎然。除了发展林木经济,易洪元还同时开发餐饮住宿、林下养殖,年利润达200余万元。一个全新生态林场有效带动周边村民47人就业增收。

大院村一簇簇桃花竞相绽放(央广网发 梁欣 摄)

春风和煦,桃花灼灼。与此同时,赤山镇大院村50亩桃花竞相绽放,一片粉红色的花海中不时传来市民的欢笑声和咔嚓、咔嚓的拍照声。

游客徜徉花海拍照打卡(央广网发 梁欣 摄)

上栗县大院四季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黄萍说,在赤山镇党委政府、大院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他们几位村民投资300万元,在该基地种植了水蜜桃、红油桃、黄油桃、李子、橘子50余亩。“桃子估计不少于5万斤,李子至少有3万斤。”看着满园桃花,黄萍开心地说,今年定是一个丰收年。

一簇簇桃花竞相绽放(央广网发 梁欣 摄)

据大院村党支部书记钟建新介绍,该村现有9个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产生了经济效益。对于未来,钟建新满怀信心地说,有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大力支持,老百姓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

赤山镇湾里村千亩油菜花开正艳(央广网发 梁欣 摄)

在赤山镇湾里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处处都是精致的田园风光。1200余亩油菜花迎来盛花期,金色的“海洋”里,游人如织。

外地的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徜徉花海(央广网发 梁欣 摄)

“光阴荏苒,到了现在,湾里村更是今者胜往昔。特别是在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工程实施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油菜花盛花期,每天都有近万余人来这里踏春赏花,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湾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说道。“三年来,村里的项目就解决了我们当地近200个就业岗位,富余劳动力得到了妥善的安排。群众的生活有奔头,对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

“在市县两级的政策倾斜、财政倾斜和信贷支撑下,我们以‘生态优先、研学引领、产业统筹’的方式重点打造了赤山幕冲休闲研学基地、金泰果业基地、上栗县乡村振兴示范园和湾里美丽乡村示范基地,产业覆盖面积12000余亩。与此同时,持续发展壮大赤山郎冰糖柚、慕冲金丝皇菊、龙溪笋干等特色农产品,精心打造‘把周末交给赤山’‘粮心小镇’等特色文旅品牌。下一步,赤山镇将建设农业示范区、冷链物流区、高端餐饮和精品民俗区等配套设施。通过基础建设的完善,撬动社会资本引来资金活水。”赤山镇人大专职副主席何颖介绍说。

赤山镇湾里村的金色海洋(央广网发 梁欣 摄)

产业的兴旺,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村有其产,民有其业。近年来,上栗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积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大力发展涵盖研学旅行、农事体验等分享经济、体验经济,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组合。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创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智慧平台,在金融、农资、农技、培训服务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引导农业产业走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之路。

农旅融合带动了产业的发展,让乡村振兴的建设真正地做到了因地制宜,真正赋予了村民产业自主“造血”的功能。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