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女网友发帖维权,称被某男子恶意P图造谣侮辱,引发网友关注。19日,苏州大学发布微博称经调查核实,学生赵某某违法行为属实,并发布通报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

造谣者被开除学籍,网友纷纷点赞支持,结果令人宽慰。但根据当事女生的描述,其2022年5月12日就经由朋友提醒,发现自己的照片被发布在某色情网站的论坛上。也就是说,当事女生忍受精神上的折磨已近一年,谣言对个体的伤害已很难挽回,这让公众不得不进一步思考,滞后性的惩罚能否真正避免造谣行为的发生?

回到事件本身。由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特性,造谣相对容易,要找到造谣者却并不容易。当事女生联合其他几名受害者,通过对照好友列表的方式找寻共同好友,利用不同的细微记号对一张照片进行标记的方法展开反向追查,才最终锁定了造谣者。这也让人深思:如果没有当事女生的勇敢、机智和聪慧,造谣者是否还在胡作非为、持续作恶?

另一方面,如果对造谣者惩罚的力度不足,就很难起到警示的作用。3月9日,警方通知当事女生,造谣者因传播淫秽物品罪被判拘留10日,定于本年度暑期执行。但是,和女孩受到的伤害以及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性相比,造谣者的违法成本相对低廉、所承担的“停止侵害、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依然相对较轻。

这起恶意P图造谣侮辱的事件之所以让公众感到愤怒,是因为这样的行为不仅仅是对当事女生个体权益的侵害,也让广大网友细思极恐、感同身受。朋友圈本是分享个人动态、生活乐趣之所,如今却成了满足造谣者阴暗心理而恶意滥用的“资源”。如果个人的头像、照片、信息都可以不受约束、被造谣者肆意传播、消费,不仅会使每个人都处于极度不安全的恐惧之中,更将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的公共秩序,威胁社会和谐稳定。由此可见,网络环境的清朗与整治依然任重而道远。

种种网络谣言伤人的悲剧事件启示我们,就造谣行为来说,与事后惩处相比,做好顶层设计、溯本探源、有效实施预警教育、苗头防范、源头治理尤显重要。一方面,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加造谣者的违法成本,对不同程度、不同种类的造谣行为分级细化其处置办法,对于情节严重的造谣行为,要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决不姑息。社交平台也要加大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及时升级、更新管理权限杜绝泄露风险。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色情网站等不良平台的筛查打击力度,深挖不良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精准打击相关经营者、获利者,铲除谣言的寄生土壤。广大网友更应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提高警惕、理性防谣、冷静思索,不信谣、不传谣,努力阻止谣言进一步扩散,切断谣言传播链,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编辑:李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