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有媒体曝光安徽合肥两家“半天妖烤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网友关注。当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媒体曝光的两家门店已经暂停营业,执法人员正在取证进行后续调查,同时要求该品牌在合肥所有门店暂停营业接受检查。

食品安全大于天。被称作“烤鱼界头牌”的半天妖,将“重食安”挂在官网首页,宣称“严格甄选新鲜食材”。但记者暗访发现,半天妖烤鱼门店对客户声称采用的“鲜活食材”,实际上是冷冻产品,而且存在使用过期食材、缺斤短两、垃圾桶里捡回食材继续加工、毛巾擦地又擦桌、员工无证上岗等诸多问题。如此混乱的经营行为,其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堪忧,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侵害。“厨房里可能不止一只蟑螂”,有问题的难道只有这两家烤鱼门店吗?目前,合肥所有的半天妖门店均遭到停业检查,彰显当地监管部门的严厉态度,势必要来一次大清查,揪出所有的“蟑螂”,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据悉,半天妖烤鱼采用“联营”模式,门店的股权比较分散,包括厨师长、店长、前厅经理、拓店团队、供应商、普通员工等均有持股。此种“全员持股”实现深度利益绑定,结成“利益共同体”,心往一块使,有钱大家赚,可以起到激励业绩的效用。但是这也容易导致日常管理的失序,诱发“唯利润是举”的弊端,为赚钱而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于“只要不臭,都能继续用”,最终变成了“坑客共同体”。

半天妖扩张速度很快,八年时间就开了超过1000家门店,今年还要继续“狂飙”扩张。总部一味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就会对门店疏于管理,导致加盟门槛降低。因此,针对特许经营、加盟连锁、联营等餐饮业态特征,监管部门可修订行业管理规则,强化总部主体责任。如果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总部应承担最大责任、连带赔偿等,以倒逼总部重视巡查工作,加强门店的规范化管理,严肃处置违规操作,以强力手段汰劣存优。

此外,为避免再发生类似食品安全事件,餐饮企业需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加强内部员工管理和培训,规范日常工作,认真落实“明厨亮灶”制度,向公众公开食品来源、质量检测等信息,擦亮品牌形象,提振消费信心。同时,强化外部监管力量,加大对餐饮企业的监督力度,对违规企业依法查处,加大处罚力度,对符合安全标准的餐饮品牌进行认证,提高公众对品牌的信任度。(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