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素昧平生的两个人,因一场特殊的生命邂逅而血脉相融。3月22日13时许,经过持续四个半小时的采集,黄倩成功捐献271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些“生命种子”将被送往千里之外的四川,使一个垂危的生命得以延续。

黄倩捐献造血干细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2年10月,黄倩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与四川一位女性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步成功,这种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每一位配型成功的志愿者,往往寄托着患者重获新生的唯一希望。想到可以挽救一个生命,黄倩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就在电话中表达了捐献意愿。

黄倩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自2012年起,黄倩已累计献血12次,总计4100ml,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全身的血量。2019年10月,她在献血时自愿留取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光如白驹过隙,过去了三年,黄倩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这个电话让她当下十分惊讶,又感叹缘分的奇妙。可以给一位素未谋面的患者点燃“生命之光”,“这是给我机会帮助别人啊,不能错过。”在黄倩表达捐献意愿后一周,她进行了HLA高分辨分型检测,很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她,高分辨检测通过,她就是那个患者最需要的人。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黄倩顺利完成了捐献前的各项体检,等待捐献通知的到来。

黄倩展示“荣誉证书”和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992年出生的黄倩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除了参加义务献血,她还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母亲,她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也希望通过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给孩子做个榜样。得知采集时间确定为2月21日后,黄倩开始努力调整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适度锻炼,带着家人的支持和祝福,准备随时奔赴这场“生命之约”。丈夫常年在淮安打拼,黄倩独自在九龙口镇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在她将家中的生意打点好,准备前往南京捐献的前两天,却接到了因患者病情加重需要进入无菌层流病房治疗,暂缓移植的通知。她一边祈祷患者能够顺利挺过治疗,一边保持良好作息和适度锻炼,确保能以更好的状态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3月10日,患者出仓,黄倩也接到通知,可以去南京捐献了。3月17日,黄倩前往南京,践行爱的承诺,在医院连续注射了5天动员剂后,她出现了全身酸痛等常见的注射动员剂的反应症状。同时,医生发现,她手臂上的血管太细,在采血时血液流出较慢,可能会不顺利,而造血干细胞在采集过程中采血针要在血管中停留近5个小时。于是,为了顺利完成采集,医生不得不做了股静脉刺穿置管手术,将软管置入黄倩的腹股沟股静脉中进行血液采集。22日上午8时许,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进行血液采集的针头比平常注射的针头要粗很多,在股静脉置入导管也让黄倩很不适,但她没有丝毫怨言,“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幸运。”黄倩笑着说。

用爱搭起生命的桥梁,以热血点燃生命之光,黄倩以凡人善举完美地诠释了人间大爱,并继续着爱的传递,这是两个素昧平生的生命的一次“最美”邂逅。(李可可)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