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说说我们身边的第一书记

2017-07-05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李鑫 陕西神木台谢琪 山西翼城台张彩云 贵州台左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昨天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高度,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积极选派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典型。

  杨晶强调,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在内,中央国家机关广大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生力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扎下身子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锻炼成长。

  选派“第一书记”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素质过硬、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农民致富的优秀干部。

  2016年初,张杰成为陕西省榆林市尔林兔镇昌鸡兔村的第一书记。刚到村里的他人生地不熟,为了掌握信息,他开始做起了台账。

  张杰:我们就专门制作了昌鸡兔贫困村到户扶贫信息卡,巩固了工作队的人员信息,以及其帮扶责任人。让贫困户很明白知道谁帮扶他,驻村工作队是谁,他们有什么困难给我们及时打电话。

  每一家村民的基本收入、交通工具、家畜数量以及贫困的程度,台账有着详细的记录。同时,村里还给每个驻村工作队队员都制作了信息卡,包括姓名、照片、电话,都发给乡亲们。这些看似很小的举措,却取得了实在的效果。张杰说,村民的电话多了,问题处理更有针对性了。

  张杰:比如杨振祥给我打电话,说在产业扶持里面,特别是养殖业扶持,特别是种羊,所以我们就去了他家,坐下谈这个事,决定调了一批种羊进行改良。自从我们去年把这个扶贫信息卡贴在每个贫困户家里的时候,我们也接到了好多电话,这从中也说明这个信息卡很有用,有困难能找我们。

  张杰喜欢带着工作队伍6点钟起床,7点便走村入户,或者晚上出发,深更半夜再回来。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刘剑说,既然工作队有了台账,农民家里有了信息卡,为何还要起早贪黑呢?张杰说:农民拔草都是选在日头高的时候,所以工作队就要错开村民劳动的时间。

  张杰:所以我们早上早起,晚上再进行走访,我们就是避开他们在地里的时候,这样就可以避免打扰他们的生活。

  工作队真诚细致的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村民闫中智:

  闫中智:张书记很体贴,对农民很关心,适应农村工作,所以这服务比较周到,收入咋个,今年的发展方向咋个,经济状况咋个,家有困难么?又是这个老伴的病好了么,关心很周到。

  与陕西榆林的张杰不同,山西省翼城县续家庄村第一书记宋戎本是群众眼中的生瓜蛋子。2015年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时,他才29岁。

  宋戎:叔叔,今儿个我来看看猪养的怎么样,最近这几头大猪有生的吗?

  村民续中信:有生的。

  宋戎:生了多少个?

  村民续中信:生了8个。

  宋戎本是翼城县纪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农村工作没有经验,很多村民觉得,这位年轻人会不会是纸上谈兵?

  宋戎在日记中写道:做第一书记,我没有做好准备,只是有个老办法——听党的话,把心和老百姓贴在一起。小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工作也就成功了。

  宋戎:我们续家庄村缺水,而且严重缺水。因为这个原因,绑住了群众的发展经济的手脚,束缚了创业思路,也制约了发展。当时我就认定,水是开启续家庄迅速富裕的闸门。于是就和村两委一合计,经过上级部门的协调与支持,申请了打深水井的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满足全村2000多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需求。

  大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宋戎就开始走街串巷,解决每一个细小的困难。村民续中信有一个女儿,正上高中,父女俩相依为命。续中信有养猪的想法,但是没钱。宋戎申请了扶贫资金,帮助买了头母猪;续中信缺技术,宋戎请专家给于了技术指导。2016年,续中信收入近5000元,村民纷纷拍手叫好。续中信说:

  续中信:政府也给了咱好的政策,给了我钱,扶持我养猪,我不能一直坐着,我一定好好干,决心把娃供出来,好日子慢慢就来了。

  杨磊是贵州安顺田坝村的第一书记。同样是自然禀赋差,但是田坝村的现实更加复杂,杨磊到田坝村的第一天所见所闻就令他难以入眠。

  杨磊:人畜杂居、共居,满寨子的粪啊尿啊,牲畜、狗、鸡到处乱跑,真的是人无立足之地。路又没得、水又没得,产业也没得。

  村里有320万元的项目发展资金,是前几任驻村工作队申请到的。这笔钱怎么用,村民各有各的想法。杨磊觉得利用这笔钱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水果,村民持股入社很快可以脱贫。不过村民们的反映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杨磊:联系村民早上10点半到办公室来开会,等到下午2、3点钟都还没有人到。村民觉得是政府投钱来搞的,不是我的事情,就不上心。

  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杨磊明白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村里的产业发展才有希望。于是,杨磊开始不断地做村两委和致富带头人们的思想工作。

  今年60岁的柏禾敏是一名老党员,杨磊曾3次到她家动员其加入合作社。看见杨书记诚意十足,柏禾敏决定把家里的2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不仅如此,柏禾敏每天都会主动到芒果地里去看看,把偷吃嫩苗的牛赶出地里。

  柏禾敏:现在那边摘有芒果,就守到望,不敢放了。多收入点我们老百姓就好过日子了嘛。

  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2017年,田坝村的600亩芒果和500亩桂圆种植项目终于以合作社的模式付诸实施。第一期1万株芒果已经种植下去,项目及产权、股权归属划分清楚。杨磊说,基层工作中要强健基层党组织建设,“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杨磊:以前都是我们去找老百姓来做事,现在有老百姓来找我来了,他们自己想要发展了。现在我就是来养根——种果苗的时候专家讲必须把叶子全部打掉,然后就只剩光枝枝,为什么?养根。基层是我的定根水,他们来跟我的根提供养分。

  昌鸡兔村张杰、续家庄村宋戎、田坝村杨磊和万千驻村第一书记一起,正在洗去脸上的“官颜灰”、甩掉工作上的“花架子”、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推动我国脱贫致富工作的成效。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对第一书记来说,“第一”的含义不仅仅只是“一把手”“第一负责人”,“第一”还是一种模范、一根标杆,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编辑: 孔明

记者调查|说说我们身边的第一书记

选派“第一书记”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素质过硬、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农民致富的优秀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