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五个人|三年时间两次驻村 第一书记陈雷带村民致富

2018-05-01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 晋城台陈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一”长假期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五一”五个人》,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 去全国各地看看“五一”期间奋斗在第一线的劳动者们。他们中既有返乡创业的80后大学生,也有城市中普通的农民工,还有扎根基层的驻村干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山西省晋城市,有一位成熟老练、雷厉风行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名字叫陈雷。说他成熟老练,是因为在三年时间里,他两次驻扎农村,为两个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说他雷厉风行,是因为这位书记敢想敢干,带着村里的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第一书记陈雷始终奋斗着,村民的幸福生活蓝图也因为他的出现变得更加清晰。

  2015年8月,48岁的山西省晋城市国税局干部陈雷,听到选派农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后,主动报名,来到了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晋城市阳城县东冶镇秋泉村。陈雷说,他以前也见过穷村,但是第一次到秋泉,让他既意外又吃惊。

  陈雷:我刚到秋泉,看到村里面很荒凉,没有自来水,没有小卖部,没有网络信号,连电话都不能打,没有劳力,村里最年轻的人都五十多岁。当时心里很难过,压力也很大。

  接下来的日子里,陈雷每天带着相机、日志本,沿着山间小道爬山头,跑沟底,攀树杈,钻荆棘,一条条小道走,一个个山头转,看到山中的美景拍下来,随时把百姓反映的问题记下来。

  陈雷:住进村里后,访民情,访文化,把秋泉7.47平方公里走了个遍。尤其这几年,阳城县一直搞全域旅游,秋泉这么美的风光,完全可以融入进来。我们从简单的农家乐做起,推出一些农副产品,帮助老百姓创收。

  两年半的时间,陈雷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400多条信息和2000多张照片,介绍、推广秋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故事,很快得到大家的关注。两年多来,秋泉村仅靠旅游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5万多元。

  不仅如此,陈雷还从制约秋泉村发展的水、电、路入手,两年多来,共为秋泉争取到自来水改造资金7万元、乡村道路拓宽资金20多万元、国网电力改造资金230万元。道路拓宽了,有了网络信号,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秋泉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秋泉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李兵:

  王李兵:陈书记思想比较活跃,让我们借助山里泉的旅游,加大旅游发展,由农家乐带动土特产的销售。

  2017年12月,陈雷任秋泉第一书记到期,乡亲们却舍不得让他离开。

  陈雷:离开秋泉时,乡亲们都来送我,老支书非让我留下一床铺盖,他说,什么时间回来都现成的,以后秋泉就是你的第二故乡。

  很快,陈雷在秋泉村的事迹传到了更多人耳朵里。2018年1月12日,组织上重新下派陈雷到阳城县另外一个刚刚摘掉贫困村帽子的章训村,担任第一书记。

  陈雷:章训村和秋泉村虽然都在阳城县,都是一样摘掉了贫困帽,但基础条件和后续发展方向大为不同,这样原来在秋泉的工作方式肯定不适应章训,我就开始从村情摸底,找问题,找困难,依着问题、困难找思路。

  来到章训村,陈雷几乎一刻都没闲下来,一直摸村情,找问题,找矛盾结点,组织老百姓去周边考察学习,开阔他们的思路和眼界。短短3个月,他就明确了章训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陈雷:经过三个多月时间摸底走访,通过多方考察和论证,我们支村两委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的发展思路,除了红辣椒和紫薯种植以外,决定利用当地产粮大区的优势,依托皇城集团,成立一个中型面粉厂,发展惠民产业,带动百姓就业,争取让170多户脱贫户进一步受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再鼓一点,现在已经向县发改委递交了立项申请。

  五一小长假,当大家都沉浸在休假的快乐中,陈雷却忙得团团转。他和村里的干部们有一个计划,那就是重新建设章训村,让这座老村重新焕发生机。

  陈雷:我们章训村虽然不是知名的旅游景点,但历史上曾经有过“东出阳城县,章训第一村”的辉煌。元、明、清时代留下来的文化古迹比比皆是,村两委正在积极谋划,重新修缮古村遗迹,让昔日“第一村”焕发新的生机。五一节前,我们向在外章训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带着家人和朋友回章训走走,看看,共同为章训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做了两次第一书记,陈雷这三年的生活都被村里的事情填满了,在家人和朋友的眼里,他慢慢变了样子。

  陈雷:我爱人经常抱怨说,我和儿子工作生活上的事,你都顾不上管,买房子装修这么大的事,你也顾不上管。老母亲说,你的头发怎么又白了这么多?我的同事和朋友见了都说,你现在怎么晒的比包公还黑?

  尽管如此,回首这几年在村里的生活,陈雷从来没有后悔过,相反,村里人的感谢和笑脸,成了他最多的安慰和快乐。

  陈雷:通过近三年的第一书记任职经历,走了秋泉、章训两个村,可以说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什么味道都尝过了,但是收获也挺多。当我开车走在秋泉拓宽的山路上,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喝着他们每家水管里流出的自来水,也格外清凉甘甜,就连山坡上新架设的一根根国网电杆和光伏发电板,在我眼里都是最美的风景。因为,这一片土地上的每一点变化,都有自己和村民们共同流下的汗水和付出的艰辛,那一刻感觉自己心里充满了幸福。

  陈雷说,乡村振兴的美丽愿景需要这一辈人无私的付出,需要所有农村基层干部的不懈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过程。

  陈雷:我觉得,幸福不会从天降,奋斗也不是看上去两个字那么简单,因为奋斗肯定需要踏踏实实地干和实实在在地付出。不过,只要看到群众期盼的目光、满意的笑脸和挽留的话语,我心里就觉得很幸福。群众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百姓的幸福生活是要靠我们带着群众共同奋斗才能得来的。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三年时间两次驻村 第一书记陈雷带村民致富

在山西省晋城市,有一位成熟老练、雷厉风行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名字叫陈雷。说他成熟老练,是因为在三年时间里,他两次驻扎农村,为两个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说他雷厉风行,是因为这位书记敢想敢干,带着村里的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第一书记陈雷始终奋斗着,村民的幸福生活蓝图也因为他的出现变得更加清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