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期间各地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7-05-31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张子亚 郑州台罗燕)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个端午节,从各地餐厅到高校食堂,提倡勤俭节约的“光盘行动”在各地成为新风尚,俭以养德的美德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今年端午节,在福建,越来越多游客把革命老区作为旅游目的地,在接受红色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继承红军艰苦朴素的作风,“光盘行动”身边带。

  廖永忠的餐馆就处在福建上杭古田会议旧址附近。端午节小长假,这里游客明显增加。廖永忠感觉到,自从近年来提倡“光盘行动”之后,现在大家吃饭点餐都变得更加理性,餐厨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

  廖永忠:我们服务员过去点菜的时候都会说,有几个人安排几个菜,不够的话再加。以前差不多有一半在桌上放着吃不完,现在好了,现在基本上都能吃得光,有些人吃不完会打包带走。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为了杜绝浪费,一些餐厅在布置上会设置一些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同时也会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提醒客人不要浪费。河南郑州一家餐厅的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员工也会提醒客人,你吃多少就点多少,坚决杜绝浪费,如果有发现的话,我们会收取一些相应的浪费费用,从处罚上也提醒客人,不要去浪费。

  与此同时,提倡勤俭节约的“光盘行动”也逐渐成为多地高校的“新风尚”。在福建龙岩学院,许多学生自发地成立了一个“膳管会”社团组织,通过举办各类活动督促引导同学们做到节俭。龙岩学院学生沈璐瑶:

  沈璐瑶:光盘随手拍,就是同学们平时自己做到的光盘,拍摄一些有创意的照片和小视频,之后我们对作品进行收集,然后再微博上发起投票,由同学们选出比较好的光盘作品,评出来一二三等奖。

  江西新余的赣西学院则利用给“光盘侠”加餐的办法,引导同学节约。

  学生:像在学校食堂,打饭的时候都是跟叔叔阿姨说一下,自己打多少就吃多少,一般都会节省粮食。

  在赣西学院食堂,记者看到,虽然正在放假,但还有不少留校的学生来这里就餐。在打饭菜的时候,同学们也会自觉的控制份量。

  学校为了鼓励和引导同学们节约粮食,会免费赠送做到光盘的同学一个小水果,端午假期的奖励则是“两个粽子”。推行光盘行动四年来,节约粮食的风气在校园里逐渐沉淀下来,现在,学校里的“剩男剩女”越来越少,“光盘侠”越来越多。赣西学院团委书记姚继超:

  姚继超:古人也讲俭以养德,一个人的德行,从他生活上的细节,细微之处都能得以体现,所以这一块我们在日常的教育当中非常重视这一块的工作。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年前,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场“光盘”行动,但只靠民间公益力量,靠舆论呼吁、个人自律,恐怕“光盘”行动还很难持久。在各地主观上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客观上制度的监督,监管。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刘瑜颖点评:

  刘瑜颖:早在2013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渐成风气。2013年,一场由网友发起的“光盘行动”在国内盛行。顾名思义,“光盘行动”就是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即使吃不了的也打包带走。如今,4年过去了,但“光盘”行动成效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依然不明显。

  比如,近日有媒体报道,100多斤一桶的剩饭剩菜,天津某高校食堂一天倒掉2桶至3桶,最多时竟达20桶!除了高校食堂,一些地方的自助餐厅、美食街的浪费现象同样不少,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引发关注。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我们不得不发问:说好的光盘,说好的节俭去哪儿了?反思四年来的“光盘”行动,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场民间公益活动,如果缺乏其它层面的协助推动,这项活动很有可能轰轰烈烈地开始,静悄悄的销声匿迹,浪费又将卷土重来。

  为什么浪费现象频频出现,甚至是过度浪费。有人就说了,重要的原因还是面子工程在作祟,宁愿浪费粮食,浪费票子,依然要保住面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光盘”行动的成败,很大部分成因在于大家能不能转变观念,放下面子。既然见证了“光盘”行动的开始,相信谁都不希望它草草收场。

  自我观念的转变很重要,但只靠民间公益力量,靠舆论呼吁、个人自律,恐怕很难持久转变。因此,“光盘”行动不仅主观上需要努力,客观上也需要制度上的监管、督导。只有从倡导走向督导,并有政府力量的适当参与,才能保证“光盘”行动长期行之有效,“光盘”行动也才能成为人们自觉遵守的的社会约定、公序良俗。

编辑: 孔明

端午期间各地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今年端午节,在福建,越来越多游客把革命老区作为旅游目的地,在接受红色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继承红军艰苦朴素的作风,“光盘行动”身边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