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学食堂等成浪费重灾区

2017-06-02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杜绝浪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近来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大学食堂正在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

  中午十二点多,北京某高校食堂内陆续有学生吃完午饭,餐盘回收处的刘阿姨说,一中午时间半米高的回收桶就能装满大半,“有的孩子都剩饭,一剩剩不少,吃净的少,粥多少钱一碗,菜多少钱一盘,看着挺可惜的。”

  大一学生小李说,平时和同学吃饭很少能做到光盘,剩饭也不会像在餐馆吃饭会打包带走,“我平时都吃完的,今天这块真的太多油了,我就没吃完。看到好多女生她们可能翻了两三筷子就放过去了。”

  同样的浪费现象也出现在一些为员工提供低价甚至免费自助餐的企事业单位食堂。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职员王小姐表示:“鱼肉都有,除了菜以外还有水果和酸奶。有句话叫眼大肚子小,因为菜的种类比较多,是自助餐不用花钱,很多人就会拿很多,吃不掉也不觉得可惜。”

  有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而一些城市餐厨垃圾量也呈现回升趋势。山东某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回收的来自食堂的餐厨垃圾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光盘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学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