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部分自助餐厅依旧浪费严重 缺乏推广光盘行动内在动力

2017-06-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因其随意取食,菜品种类丰富等特点,自助餐受到不少食客的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部分自助餐厅依旧未能走出浪费重灾区,人去盘空并不能完全做到,餐饮企业普遍缺乏推广光盘行动内在动力。2017-6-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路一家人均消费超过240元的海鲜火锅自助餐厅,有客人告诉记者,为了“吃回本儿”一般都专盯鲍鱼龙虾螃蟹几种,一拿都是十几盘子。“勤拿少取,浪费扣钱”的广播也被鼎沸的人声淹没。

  广播:绝对禁止浪费,如桌面剩余食材超过100克,押金不予退还。

  记者:浪费的人多吗?毕竟押金100元呢。

  服务员:浪费的人多着呢,有的喝酒喝多了就忘了节约粮食了。

  一桌十几人的客人喝尽兴后准备离开,桌子上摞满了尚未下锅的整盘鲍鱼。服务员说,按规定这些海鲜必须全部扔掉。

  记者:只要剩下的没有涮的都得扔掉?

  服务员:对。不光是鲍鱼、活的皮皮虾啥的,不管是活的不活的都扔掉。

  自助餐饭菜“光盘率”能够达到多少?餐厅每天打烊之有多少食物被浪费掉?对于这些问题,记者在北京采访到的几位餐厅经理或者负责人大多语焉不详,不愿多说。

  朝阳区西大望路某餐厅后厨负责人:这个没算过,基本没算过。

  北京某知名连锁西餐自助餐饮公司企划部负责人直言,光盘行动和公司理念是对立的:避免浪费和顾客体验永远是对立的,我们一直是在追求顾客体验。

  倡导“光盘行动”不少餐饮企业缺乏内动力,理由是吃力不讨好。减少浪费算好节约账单,从前厅到后厨,从采购到烹饪,精细化管理或许是另一条出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光盘行动;自助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