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三农亮点

2017-03-23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博鳌亚洲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三农话题,经常成为论坛讨论的焦点。

  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三农金融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在会上进行讨论,并且是以农村金融、以普惠金融为开幕的首场。这意味着,农村金融改革不仅是正在考验着中国的难题,也是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

  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重点关注的三农领域是发展现代农业,“乡村建设与治理”和“农业的问题与出路”。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达成了共识,认为在原有的农村稳态结构被打破的现实下,乡村建设和治理面临着挑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社会建设,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来激发文化,把经济和环境建立起来。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会有哪些三农问题将会被关注呢?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迎来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商界、学术界代表,所以准备工作也必须做到高质量、高标准。

  昨天,主办方已经带着媒体记者提前参观了会场。今年的论坛,除了服务更加完善,准备更加充分以外,还多了一些和农业有关的,值得关注的亮点。

  亮点一,出现在论坛会场前面的广场上,记者发现这里有很多宣传海南特色农产品的宣传牌,还有一些正在布置的农产品展位。会场工作人员说今年论坛将举办首届“海南风情美食园”主题活动,前来参会的人员都可以在这里享用海南美食,购买海南农产品。展示的农产品包括当地五指山红茶、瑞今黑猪肉、有机大米、山柚油等。据说,等到博鳌论坛会议结束的时候,这里还会继续举办首届博鳌美食文化论坛。

  亮点二,说到吃,除了主题活动的美食,前来参会的国内外领导、商界学术界代表吃的怎么样,也是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记者在酒店厨房发现,今年论坛上所有的食材全部来自海南省当地的农村。据说,酒店很早就开始和省内各地的农业合作社进行联系,订购食材,而且全程监测,从源头上确保会议的食品安全。

  亮点三,这次食材的选购还配合了当地的扶贫项目,贫困村的村民们种植的蔬菜、养殖的鸡鸭直接卖进了博鳌论坛的厨房。

  除了美食以外,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活动还包括海南当地民族文化展览。记者采访了当地制作苗绣的两位传承人,他们说今年博鳌论坛为海南地方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多空间,乡间的民宿、手工艺品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展示和销售。主持人。

  今年已经是博鳌亚洲论坛第三次把“三农”纳入到分论坛的话题当中。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围绕这个主题,2017年年会还分出了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会举行44场分论坛,其中有一场和三农直接相关,名字是“新土改:探索与与思考”。这场分论坛将在明天(24日)举行,主要讨论的问题是现行土地制度暴露出哪些弊端?以及土地改革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和路径。

编辑: 孔明

走近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三农亮点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博鳌亚洲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三农话题,经常成为论坛讨论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