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25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刘钊励)4月19日—21日,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杨柳会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秋俭,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周家萌、行红智、李亚光、苏恩泉,西班牙驻华公使何塞·路易斯·加西亚,秘鲁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梅·卡萨富兰卡,丹麦驻华大使馆农业增长参赞何秀德,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参赞卢婉緹,埃及驻华大使馆参赞哈立德·阿塔拉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使节、餐饮界同仁1200余人共襄盛举。

  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突破、共赢”为主题。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间,餐饮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产业规模稳定扩大,总体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

  以改革开放为指引,以科学基础手段为核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餐饮产业必将在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美食无国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本国的饮食文化的挖掘,美食文化交流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一,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长期致力于中华美食的传播,以美食为载体,讲好中国的故事,增强中国文化形象的亲切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海南省同样对大会充满期待。

  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如今也搭上了自贸区的经济快车。在多重政策红利的支持下,让海南成为了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除了面对中餐业自我发展的诉求思考外,国外美食发展的他山之石同样值得借鉴。

  在西班牙驻华公使何塞看来,美食是西班牙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纽带。通过美食西班牙不仅实现了自成一脉的美食文化,同时也为西班牙融入世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餐饮发展的带动下,西班牙的产业发展思路、企业经营管理都进一步提升。而这,就是美食的魅力。

  美食开放是衡量一个国家餐饮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中餐出海已经成为了中华美食开放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在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眼中,中餐出海已是大势所趋。凡是有华人华侨的地方都会有中餐馆,但中餐走出国门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一些中餐馆由于不能熟悉当地的法律、市场、饮食习惯、人际关系等吃过亏,一些中餐馆由于企业的产权不清晰,治理结构不合理遭遇了一些困难,还有一些中餐馆由于人才不足,灵活性,独立性不够,遇到过问题。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餐企在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国际的眼光,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契机,成为了中餐走出去的重要开拓者。越来越多的中餐品牌企业,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未来的餐饮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秋俭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如今中餐业赶上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大有作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政策红利、受众需求、科技发展、文化建设都为餐饮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支撑。中餐自身的转型升级重在提升质量、志在人才培养、力在世界贡献。中餐业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多向多元产业的共融发展,共同创新,共享开放,最终才能共襄盛举。

  在论坛活动中,全球首个《2018年旅游美食消费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 

  至此,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所有环节均已落下帷幕,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的到来!

编辑: 王文伟

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4月19日—21日,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