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进口 促升级】百姓就医用药有了更多选择

2018-05-31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5月3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扩大进口政策举措纷纷落地,不仅有利于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扩进口 促升级》推出:百姓就医用药有了更多选择。

  内地首针进口九价HPV疫苗完成接种

  “生产厂商是默沙东,批号是R002424,有效期是2020年7月23日……”在数十家媒体的见证下,我国内地首针预防宫颈癌的进口九价HPV疫苗昨天(30日)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疫苗中心进行接种,护士向首位受种者史女士展示疫苗外包装。

  

(刘柏煊 摄)

  原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刁连东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说:“我们国家流行的基因型和国外不完全一样,18型比国外感染率要低,但是52型占有一定比例。所以九价HPV疫苗(针对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9种亚型)的预防效果更好了,可以达到92%左右。”

  记者在接种现场看到,外包装盒上的繁体字和英文显示了这支疫苗的进口身份。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疫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进口九价HPV疫苗共6000支,可供2000人注射。目前预约接种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

(刘柏煊 摄)

  随着首针完成接种,进口九价HPV疫苗正式登陆内地,其背后的市场潜力也受到关注。根据川财证券研究所数据,九价HPV疫苗对应16-26岁适龄女性近1亿人,假设渗透率以3-5%提升,同时考虑四价HPV疫苗的市场份额,九价HPV疫苗市场空间将有望达75-125亿元。

  进口以抗癌药等国际新特药居多

  在来到海南博鳌之前,来自北京的史女士曾经考虑前往香港进行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去香港要办签注,还要排队过关,来海南就方便很多。而且香港之前还出现过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怕等不起。”

  节省下的不仅是时间成本,还有费用成本。和睦家医疗总裁李碧菁说,与境外九价HPV疫苗的平均注射费用相比,博鳌超级医院的价格便宜了将近一半。“我们这次提供的九价HPV疫苗是套餐形式,包含医生咨询和健康检查等服务,价格一共5800元。据我所知,在香港同等水平的就需要差不多1万元。”

  琼海市市长符平在接受经济之声独家专访时指出,本次九价HPV疫苗在海南博鳌加速上市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国九条”政策。他说,《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中明确给予先行区九条含金量很高的优惠政策,可以概括为四个特征:第一个是特许医疗,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准入,境外医师执业注册放宽到3年;第二个是特许研究,可以申请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第三个是特许经营,放宽部分医疗审批权,允许境外资本进入和经营;第四个是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引入和创建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鹏飞告诉记者,目前,在特许药品进口方面,以抗癌药物等国际新特药居多;在特许医疗器械进口方面,则以人工耳蜗、人工角膜和晶状体等为主。“在我们先行区内,医生根据患者治病的需求,给予用药意见,医院就可凭此意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进口特许药品。另外,国务院已授权海南省政府审批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先行区内的特许医疗器械审批时间大大缩短,更好地满足了患者诊疗需求。考虑到用药审批需要一定时间,海关方面对先行区内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通关给予绿色通道,允许药品和医疗器械先行在公共药品保税仓保存,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可第一时间送到医疗机构为患者使用。”

  下一步,何鹏飞指出,先行区将全面落实完善先行区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降低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关税、增值税,更好地惠及老百姓。“目前,关税的税率一般不超过5%,在药品整体价格里占比不高。但是增值税却达到16%,增加了不少购买进口药品的成本。如果先行区能既免征关税,又同时免征增值税,进口药品、器械价格将大幅降低,更加凸显先行区政策优势,对国内和国际就医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对此,符平强调,不仅是要把出国看病的人留下来,同时也要把境外患者吸引过来,让博鳌成为亚洲地区医疗旅游的目的地。

  扩大医疗商品服务进口惠及多方

  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进口医疗商品和服务将漂洋过海而来,我国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开放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老百姓、医生医院和生物医药产业都将从中受益。

  在和睦家医疗家庭医生杜思彤看来,进口药在剂型上相对更丰富一些,方便老百姓服用。“比如以前儿童用药时要把成人的药片掰碎了,一个是喂起来不方便,第二剂量上也不方便掌握。进口药确实在剂型上比较丰富,适合各种人群的都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辉指出,进口药多了,使医生在用药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对肿瘤用药而言,目前在临床上可供选择的药物是很有限的,我们从肿瘤药物的发展史就能看到这一点,从1943年到2000年上市的均为传统的化疗药,2000年后靶向治疗药物陆续上市,尤其是近十年来肿瘤靶向治疗药物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是这些新药绝大多数都是进口药。”

  北京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放射科孟医师说,自己所在的科室15台机器中仅有1台为国产,进口医疗设备有利于提高诊断效能。“进口设备的后台处理能力非常强,同样是一款探头,进口设备出来的图像更清晰,对诊断很有帮助。从另一方面来看,进口这些设备不完全是‘拿来主义’,国内的研发和生产团队会从中借鉴经验,国产设备的性能在这几年有了很大提升。”

  刁连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以引进九价HPV疫苗为例,扩大进口可以倒逼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速度和质量,这对于我国的疫苗发展也很有利,最终还是惠及老百姓。

  (文中涉及受种者个人隐私部分已经当事人同意)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