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低温津贴成“一纸空文” 环卫工:从未听说过

2016-12-04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低温津贴”的话题随之热起来。尽管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就曾明确提到“低温津贴”,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但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享受到这个待遇的劳动者却寥寥无几。

  在郑州做了7年环卫工人的老程告诉记者,今年初雪那天,他们凌晨3点出来铲雪,一天工作时间超过十个小时。不过,他却从未听说过“低温津贴”这个词:

  老程:下雪你该铲雪铲雪,该干活干活。没有啥补助。下雪天,得干十来多个小时。站那铲雪弄啥,冻的手跟那棍儿似的,应该给环卫工补助点。

  河南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也表示,进场招聘的企业无论大小,福利待遇中都没提过“低温津贴”:

  工作人员:身边经常来招聘的企业没有听说过有这一块的,非常少。有一定规模的、实力雄厚的企业会增加取暖补助,不常见。

  郑州12333社保业务咨询电话的答复也是“没听过”:

  社保回复:人社局这边是没有这种低温补贴的,你可以问下民政,其他相关部门有没有。

  事实上,2004年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曾明确提到过“低温津贴”;2015年国家卫计委、人社部修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中,也把“低温”列入了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就出台过明确规定,高寒岗位津贴每月230元。

  对于这种各地不一的情况,北京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只有针对某些低温作业的特殊工种有零散的相关标准;没有类似《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这样明确的系统性、全国性规定:

  工作人员:低温这块儿,全国各地好像都没有,从津贴这方面好像是没有;但是保护措施或者相关标准应该是有的,不过不是在人社部门。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认为,由于我国各地气温差别很大,就低温劳动保护制定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难度较大。还是应依靠各地细化、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制度:

  左祥琦:像这种低温有,也是局部的,不用非要从国家层面来。海南永远都不会有低温补贴。但是你说黑龙江的清洁工人和北京的清洁工人又不一样了,虽然北京也寒冷,但和黑龙江又不同。肯定还是得各地根据情况定。

编辑: 孔明

低温津贴成“一纸空文” 环卫工:从未听说过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低温津贴”的话题随之热起来。尽管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就曾明确提到“低温津贴”,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但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享受到这个待遇的劳动者却寥寥无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