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低温津贴喊了多年难觅踪影 专家:“解冻”需顶层设计

2015-12-08 1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11月份,我国北方多地出现雨雪天气,像环卫工人这样的户外工作者都要冒着严寒作业,他们的低温防护和健康安全已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话题。我国关于高温劳动保护的政策正在逐步健全,相形之下,低温津贴以及低温劳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却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环卫工人刘大爷,从事户外环卫工作12年,冬天每天凌晨4点摸黑出门,前几天呼和浩特市下大雪,刘大爷脸部和手脚处多年留下的冻伤又裂开了。

  刘大爷表示没听说过低温补贴。大冷天四五点他就起来了,冻手冻脚。脚上的皮肤就冻裂了,冻开了,现在就拿塑料袋凑合套着。

  不仅在北方,湖南长沙天心区的多位环卫工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没有听说过低温津贴或者低温补助这一说法,他们一般户外工作8个小时,每天都冷。津贴单位要是给就给,不给也不能找人家要。

  除了环卫工人,包括室外建筑工人,快递员等在内的相当比例的户外工作者,在冬季都会面临长时间的严寒考验。北京市东三环的某建筑工地,多位建筑工人搓着手告诉记者,他们的确听说过高温津贴,但是低温津贴却少有耳闻。天热的时候有补助,冬天的低温津贴他们没有听说过也没有领取过。

  北京市环卫集团回复,对于津贴,公司方面只能按照已有的法律规定来执行,低温津贴没有具体规定。

  而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工资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对于高温津贴和劳动保护方面的确有法律规定,各地也有自己的标准。但是对于低温津贴,法律层面还处于空白。他表示,低温这块儿,全国各地好像都没有,从津贴这方面好像是没有,但是保护措施或者相关标准可以问问安监部门。

  北京市安监局职业监督处负责人表示,针对特殊工种有一些相关的标准,但是北京市目前没有类似于《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这样的系统法律规定。他表示,低温津贴这块儿,近几年在这个层面上还没有管理办法。低温作业有一定标准,比如什么样子是低温作业,低温作业可以诊断为职业病等等。比如寒冷地区户外作业,冷库、酿造业、地窖等作业等。

  专家指出,在低温之下从事较长时间的露天劳动,劳动者也会被冻僵冻伤,从而诱发心脑血管、免疫系统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低温者劳动者的劳动保护需要加快顶层设计的步伐。

  那么,劳动者享受低温津贴,是否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呢?我国2004年起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就明确提到了“低温津贴”。而《劳动合同法》也明确了劳同合同应具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的内容,以及用工单位应当“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的内容。

  全国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金晓莲介绍,目前我国对于低温津贴方面的法律规定,仅在个别地区政策法规中有所体现,层级比较低、受众比较小。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低温津贴何时解冻,关键要看顶层设计。他们也希望冬天给环卫工人一些相应的补助或者福利,不一定是发钱,一些实物性质的东西也可以。但是如果没有上面的顶层设计,确实是不好办,尤其涉及到资金,关键是资金他们自己决定不了。

  不过金晓莲也指出,“低温津贴何时解冻”并非是问题的全部。加快顶层设计的步伐,需要从“如何在低温环境下保护劳动者”这个更加全面的角度进行思考。金晓莲认为,不论是津贴还是工伤保险待遇,它只是给予一定的待遇,并没有真正解决和改善劳动的劳动环境的问题。举例来说《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一共十几条规定,高温津贴的只占一条,更多内容是集中在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给予劳动者一定的劳动保护,改善劳动环境的问题。金晓莲还是更倾向于把视角和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把劳动者的劳动保护权,也就是安全生产的这个问题解决,保障劳动者在极端环境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受到影响和侵害。

编辑:任芳

关键词:低温津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