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戏曲创新需要抓住牛鼻子

2016-11-29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鑫 胡晓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始终涌动着家国天下的情怀,“仁者爱人”、“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等,它被我们的先人推崇为至高的人类文明,并通过各种方式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中国传统戏曲是民间艺术的集大成者,反映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以及不同时代的社会生活。千百年来,中华文化也通过戏曲的方式,一代代传唱和传承着。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记录中国戏曲的前世今生,寻找戏里戏外的中华文化。

  在豫东,有位豫剧大师叫吴心平,他致力于授徒传艺,并不断研究曲艺的创新,争取通过抓住牛鼻子,实现曲艺的繁荣。

  吴心平,一双浓眉,四方国字脸,老远一看就很有派头,很有威严。从艺五十多年来,吴心平唱了不少的戏,演了不少的戏曲人物,最出名的,当属出演包青天。

  唱腔一气呵成,气势上比较豪爽又不乏稳重,有人评价,吴心平把包青天给演活了。

  吴新平既攻老生,又演黑脸,工于传统戏,擅演现代戏,已经80岁高龄的他,仍旧宝刀不老,继续活跃在戏剧舞台上。

  吴心平:我非常喜欢这个戏曲,从小练功也受了不少罪。那时候也没觉得苦,从事这个行业了,就得为这个行业奋斗。

  随着年龄的增大,吴心平对戏曲的热爱愈来愈深。吴心平说,他觉得目前戏曲的发展,存在两大难点:一个是传承,一个是创新,传承相对容易,创新变得很难。

  吴心平:现在喜欢戏曲的多了,戏迷比原来多的多,有小的有大的,有七十岁的人还在学着唱。有很多找我们照相的,生活好了,吃点啥都不犯愁了,将来戏曲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在吴心平家的院子里,有一个大的花篮,这是徒弟送的。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吴心平收了不少学生,学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满足,让他觉得曲艺的传承,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但是说到创新,吴心平觉得,创新太难了,感觉多少年来,曲艺界都没有出过新的、有影响力的作品了。

  吴心平:我认为创新不能离开传统,应该在传统戏的基础上创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光与影的巧妙结合,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入,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了世人的赞叹。

  一首昆曲《春江花月夜》,在唱法和表现上进行了创新,借助奥运会的平台,传播到世界的各地,这给了吴心平极大的震动。戏曲究竟该怎么创新,他的内心里闪过一个火花,这个火花比较模糊,还没有具体。

  吴心平:我始终唱包青天,我不是不会唱别的,我认为还是要坚持到底,坚持一个小的切口,在小的切口上,学习先进的东西。

  吴心平开始上电脑,查阅各种舞台的演唱创新,查阅的内容不仅包含戏曲,还有歌曲、相声,那些所有的他能想到的文艺形式。

  黄梅戏的《女驸马》,吴心平很喜欢听,经过查阅,他发现了另外一种唱法:流行音乐+现代音乐,这种唱法令他感到了纠结。

  同样都叫《女驸马》,同样特别的好听,这样的创新,是不是可以作为曲艺创新的一种参照?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吴心平得出了一个结论。

  吴心平:传统东西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我认为这样的戏歌代替不了传统的戏,这个我有抵触。咱豫剧也有戏歌,传统的唱法应该是改变不了的。我认为作为调节一下是可以的,但是长期不行。

  吴心平说,这种创新,算是一种流行歌曲的创新,但不能算作传统曲艺的创新,传统曲艺,唱腔是它的一大根基,这种根基不能动摇,动了,就不是戏了。

  吴心平:创新不能脱离基础,不能脱离豫剧,豫剧必须要姓豫,在大的基础上,吸取评剧、京剧的东西,个人认为才是对的。

  和戏曲一样,相声也面临着传承和创新的难题,研究相声,就能为戏曲的发展提供一种思路,这是吴心平的想法。有一个电视节目叫《笑傲江湖》,有一对演员叫卢鑫、玉浩,他们将传统相声的表现形式进行了极大的创新,俩人一动一静、一传统一时尚,相声专业功底深,表现形式却风格鲜明。

  听着听着,吴心平在哈哈大笑的同时,感觉这种创新蛮好,最终他得出了一个结论,戏曲的创新要在表现形式上取得突破。

  吴心平:向科学发展上靠,我是唱老生的,我是科学的唱法,在口腔共鸣等表现手段上创新,是技术的创新,让普通老百姓听清楚词,这是我认可的创新。

  慢慢地,吴心平找到了创新的牛鼻子,那就是唱腔不变,出新的内容素材,并在表现手段上进行研究。创新的牛鼻子找到了,吴心平发现,他依旧面临着困难,那就是复合型的人才十分欠缺。

  吴心平:作为一个专业剧团,应该培养自己的编剧,作曲也要自己培养。从现在情况看,写这方面题材的作者太少了,没有好的剧本。这个人要懂戏曲,懂戏的基本规律和表达方式,又要结合现在的精深,有一定的文化底蕴。

  如今,吴心平招的徒弟都有一定的功底,他把创新的希望,寄托在了年轻人的身上。

编辑: 孔明

中原传统文化评说:戏曲创新需要抓住牛鼻子

在豫东,有位豫剧大师叫吴心平,他致力于授徒传艺,并不断研究曲艺的创新,争取通过抓住牛鼻子,实现曲艺的繁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