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剧桑派传承人苗文华:创作时代精品 传承中华文脉

2017-07-30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树国 王志勇、王志达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个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拥有复兴之魂。”近期央视热播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专题片,其中的《延续中华文脉》清晰勾勒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的“四梁八柱”,讲述了老百姓身边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

  优秀的文化始终是富有生命力的,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与传播,树立鲜明的文化自信,加强文化精品的制作,做好非遗项目的传承,是对中华文脉的延续,也是对世界的责任。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剧种之一,在豫剧中,分别有陈素真的“陈派”、常香玉的“常派”,崔兰田的“崔派”,马金凤的“马派”、阎立品的“阎派”、桑振君的“桑派”。苗文华是桑派艺术的传承人,多年来,成功塑造了“江姐”、“银环”、“如姬”、“张纯姐”等众多艺术形象,创造了一系列的时代精品,肩负着桑派传承的重任,深受广大观众和同行的称赞。

  苗文华是桑派艺术的传承人,深得师傅桑振君的真传。

  苗文华:我的提高太明显了,不但解决了一直以来吐字、发声问题,唱戏的味道也好多了,这样我就在桑派的众多的群里比较突出了。

  苗文华自幼丧母,在学艺的十几年里,她与桑振君的师徒之情转化为了母女之情。2004年,桑振君重病,弥留之际,苗文华一直陪伴在师傅的身边悉心照顾。

  苗文华:谁都叫不醒她的时候,只要我去了,手放到她手上,她就睁开眼,知道是她闺女来了。她把我看做她的希望。总是拉着我这样看那样看,总是看我。

  回想起来,苗文华仍感慨良多。她说,师傅的双眼透露出来的,不仅是母亲对女儿般的慈爱,更是对苗文华的嘱托,是对桑派艺术后继有人的欣慰,而师傅最主要的一种欣慰,就是自己认真的态度,出精品的态度。

  苗文华:在河北省电台录的桑派的《桃花庵》、《打金枝》,我从一开始就不愿凑合,所以一开始就用大乐队录的。

  正是因为这份师徒情谊,苗文华对桑派艺术的着迷便体现在她的言谈举止中,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让人觉得,苗文华是为桑派豫剧而生。如同她自己所说,她对桑派艺术的迷恋,渗透到了骨子里,桑派的每一个旋律都回荡在脑海中。

  1998年,早已松散不堪的春燕剧团与邯郸市东风剧团合并,苗文华也从此成为了东风剧团的一员。2000年,苗文华斩获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表演奖,她也因此走上了自己艺术生涯的巅峰。两年后,苗文华担任邯郸市东风剧团的书记、团长,她身上的职责更多了,提高演出质量,创作艺术精品,培养表演新人,紧跟时代排练反映当今主流思想的剧目。

  苗文华:戏曲是需要静下心来的,是需要坚持不懈的。

  然而,正当苗文华迎来事业的巅峰时,戏曲却走向了没落。想当年自己学艺时,听戏的人欢呼叫好,如今她带团了,看的人少了,演出的场次也少了。

  苗文华:随着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少了,过去都是大团演,现在个人组织的小团把市场给占有了。钱很少很少了,我觉的戏曲市场萎缩与这个很有关系,就是觉得没什么看的。

  听戏的人少了,这个困难怎么克服?通过多年的演艺经历,苗文华总结了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对文化传承应该经历的四个“10年”,而她正处于最黄金的10年,困难面前没有理由退缩:

  苗文华:第一个“10年”就是是学习阶段;第二个“10年”是演出实践阶段,不停的而演出;第三个“10年”才能感觉到像样子,在舞台上才能演出的像样子;第四个“10年”,就是我们这个阶段,快五十岁了,正是创新的时候。

  中华文明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兼收并蓄,就是创新。正所谓观众眼睛是喜新的,耳朵是恋旧的,苗文华发现,在不改变传统唱段的前提下,通过加入西洋乐器丰富了音乐的和弦、交响搭配等,可以让观众耳目一新。此外,精简传统戏剧在程式化动作表现上的繁琐、缓慢,可以加快现代戏剧演出的节奏,既能创造时代精品,又能满足观众新的需求。

  苗文华:应当像演“活电影”一样,每个观众都是摄像机,演员要在摄像机的镜头前表演,一定是这样的。

  在苗文华的经典代表作《桃花庵》中,就体现了这种创新的思维。在剧中,苗文华饰演窦氏,戏中的窦氏一改传统老妪的形象,转而是一名年轻漂亮的大家闺秀,这个转变着实不小,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尽管有传承人断档的“愁”,但在苗文华心里也藏着豫剧桑派艺术新一轮热潮的“乐”,就如同中华文脉,生生不息。

  苗文华:现在一股热潮就是大学生,得到更多大学生的喜欢,还有小孩子,小孩子只要唱桑派就很迷恋,这是我们桑派的一个现象吧,所以现在我对桑派的传承也增加了很多信心,我以为没有观众了,但是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观众很支持很喜欢。

  曾经以为观众已然远离的苗文华,现在苗文华内心重燃起了的那股对豫剧的火热,她明白,是戏曲创新让她有了戏曲传承的自信,中华文化的千年宝库提供了精品创造丰富素材,经典传承的生生不息,让桑派以及各种艺术形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正处于文化遗产承上启下关键位置的苗文华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她深知,艺术必须口传心授,业已经成为豫剧表演艺术家的她则更加懂得,什么才是好的艺术,怎样才能传承好的艺术。

编辑: 孔明

豫剧桑派传承人苗文华:创作时代精品 传承中华文脉

苗文华是桑派艺术的传承人,多年来,成功塑造了“江姐”、“银环”、“如姬”、“张纯姐”等众多艺术形象,创造了一系列的时代精品,肩负着桑派传承的重任,深受广大观众和同行的称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