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挖掘乡村独特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2016-04-08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贾宜超 刁辰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利用家乡的独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增收致富,在外打工的人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这是许多农民的心愿。

  但是,许多农民现在都有这样的困惑,国家的政策,地方的扶持措施都摆在那里,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家乡该发展点啥,究竟什么才是自己家乡的特色和优势?四川广安市岳池县裕民镇接官亭村的吴先生就有这样的困惑,但是,通过当地农业部门的实地调研,他所在的村子找到了致富的法宝。

  四川广安市岳池县裕民镇接官亭村的吴先生一直在福建打工,他希望,自己所在的村子也能像福建一些发展的比较好的村子那样,能够将农业和旅游节结合,发展特色产业,想请农业部门的专家,为村子的经济发展把把脉。

  吴先生:没有产业是富不起来的,发展特色产业存在一定的困难,我和我们村里的老百姓都期待,农业部门能够利用技术信息的优势,给我们提供一些产业发展的经验,帮我们把特色产业做起来。

  四川广安岳池县裕民镇接官亭村耕地面积970亩,登记在册的人口有1300人,但是在村子的人口只有540人左右,其中,又是以“386199部队”为主,村子里,大多数男性青壮年外出务工,以妇女、儿童、老人为主。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是以种植柚子、柑橘、水稻等农作物为主。这个海拔300米的村子,是我省确定的贫困村。如何摘掉这个穷帽子,老乡们也有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村支书朱建国说:我们村的发展以吴雪故居,带动产业发展,还有就是种植、养殖,果树方面我们种柚子、柑橘和柠檬,家家户户种的多,那个东西好像现在不景气,你种的多了不行。

  村民陈材新建议,村子的种植业应该发展成规模化种植,形成规模之后可以吸引更多的采购商。

  陈材新:主要是橙子,如果多,我也觉得可以,不像我现在种的柚子,我的柚子只有100多颗,销路很不好销。

  村民莫建刚认为,“要想富、先修路”,大力发展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把“致富路”修到家门口,才能让“金蛋蛋”钻到口袋里。

  而对于村子的发展,裕民镇镇长童强也有一本“致富经”,因为他想让村民们能够摘掉“穷帽子”,让63户贫困户彻底脱贫是省里确定的目标,也是他自己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而如何让这个村民们脱贫,他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童强:大家都关心的基础设施,马上扶贫的项目有40多项,前期主要的是要修路,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是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组织,包括养殖、种植。把资金整合起来,发展产业。

  为了帮助农民找到村里的独特优势,找到发家致富的路子,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经作处相关负责同志,连同广安市农业局、岳池县农业局、裕民镇政府相关人员一起来到接官亭村,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村子的产业结构如何调整,农业专家来“把脉”,给村民一些建议,给基层干部一些“良方”,四川省农业厅经作处罗楠建议,利用当地的地理环境特点,在川东丘陵地带,根据地形地貌发展优势产业:在高台地区种植脆红李、中间地带种植晚熟柑橘、在核心区域发展优势水稻,并且,水稻和水田养殖结合、果树和饲草间作。

  罗楠:我们这个地方是出优质稻的地方,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的水田,你就是搞乡村旅游也要有农村风貌,农村风貌就要有农作物。还有一个问题,不管你发展种植也好,你这最大的一个限制问题是——水,作为产业来说,现在什么产品适销对路才是最重要的。我有一个建议能不能在晚熟柑橘上想办法,产量比较高,还比较好卖,柠檬千万不要去追了,追不得。

  有了专家把脉,如何具体操作,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副处长王波开出了“处方”:

  王波:首先是要成立专业合作社,就是在家的农民,把大家连接在一起,村支书带个头,如果一家一户咋干?没法干,土地是分散的。成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才可能获得国家政策的扶持。第二个就是产业要选好,扶贫压力很大,我们做一个好的规划,在核心地带种优质水稻喝水田,周围种啥子?不要多,2-3个产品就够了,太多太花没规模,没效果。

  对接官亭村的“会诊”才用了解剖麻雀的方法。接官亭村隶属于岳池县,而岳池县是第三轮现代农业示范县,四川省农业厅安排了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编辑: 洪越

如何挖掘乡村独特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利用家乡的独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增收致富,在外打工的人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这是许多农民的心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