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乡村小规模学校应成为检查重点

2018-08-29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指出,要持续保障财政投入,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认为,结构越合理,经费使用越充分,关键是要使结构调整合理化的政策能够很好的落地,把教育经费用到关键处。

  秦玉友:从2012年起中国的教育经费支出就进入了后4%时代,说明教育经费相对充裕,重点就落在调整结构上,结构越合理,经费使用越充分。使结构调整合理化的政策有效落地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增加过程的透明化,在关键环节建立公示制度、利益相关者抽样回访制度等。二是利益相关群体对信息要有敏感度,应该知道自己享有什么样的经费保障、权益等。三是加强监督,如果监督不到位,就会出现经费违法使用的情况。

  《意见》还明确,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实行全国统一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落实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和对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政策。

  秦玉友认为,农村的小规模学校是农村教育短板中的短板。要保障农村小规模教育经费的投入,要按照一定的建设标准建设,并且要重点督查。

  秦玉友:农村是教育的短板,农村小规模学校是农村教育短板中的短板。经费使用要在补齐短板方面下功夫。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待遇有利于推进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应该怎样做?小规模学校一定要有建设标准,不光是办学条件,教师、公用经费的投入都应该达标,都应该加大倾斜力度。一是小规模学校大多偏远,教师工资应该高点。二是小规模学校生均办学面积或者条件都应该高点,不能因为一个班级学生只有7、8个,就降低教室的建筑标准,要按照标准化教室建设。三是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应该按照班级数量考核,而不是按照学生数量考核。四是经费的到位率应该落到实处。五是应该加强监控,小规模学校一般都比较偏远,检查很难触及,下一步应该重点检查小规模学校,让每个小规模学校都达标。

编辑: 孔明

时评|乡村小规模学校应成为检查重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指出,要持续保障财政投入,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认为,结构越合理,经费使用越充分,关键是要使结构调整合理化的政策能够很好的落地,把教育经费用到关键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