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七旬退休教师用毕生积蓄建辅导站培育守儿童

2016-01-02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他四十多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书育人;退休后又毅然拿出毕生积蓄,创办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站,为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欢乐。他就是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退休教师李余礼。

  2001年,李余礼从教师岗位上退休,闲居在家的他平时和老伴一起种种地、养养羊,日子过得清闲自在。但是每当看到村子里放学后无人陪伴的留守孩子时,李余礼心里总有些难过,于是萌生了创建校外辅导站的想法。

  海河镇退休教师李余礼:退休后,我经常看到镇上和周边几个村子里不少“白发族”在家带着留守儿童,对孩子的学习都是力不从心,受到很大的感触,所以就萌生了一种想法,办个义务辅导站,发挥余热。

  李余礼的想法一提出,就遭到家人的劝阻与反对,儿女们都希望他退休后能够享享清福。但家人的反对并没有动摇李余礼办校外辅导站的决心。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李余礼将家里房子扩建成宽敞的教室,还置办了桌凳、黑板、卡片等学习用具。他的努力得到了乡邻们的称赞与支持,村里的留守孩子纷纷来到辅导站接受他的免费辅导。

  学生家长陈雅静:我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边,孩子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的知识,李老师把我们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都很放心,都很支持他。

  李余礼还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先后制作各类学习卡片1000多张,他探索总结出的创新教学方法,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海河小学学生朱海林:我在这里就像在童话世界一样,学习到了许多东西,李老师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对他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爷爷一样,我觉得非常开心。

  在李余礼的带动下,海河镇的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站目前已经发展到11个,为当地留守儿童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寒来暑往十多年,辅导站的孩子走了一波又一波,但李余礼手执教案,始终坚守在义务辅导站的讲堂上。2013年,李余礼被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校外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又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李余礼: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辅导站多亏了大家的支持,我也希望能够引导这些孩子,时刻不忘社会大家庭的爱,在爱的奉献中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我会把辅导站继续地办下去,让更多的人能接我的班,让这些孩子都成为国家的栋梁,继续地发挥我的余热。

编辑: 孔明

七旬退休教师用毕生积蓄建辅导站培育守儿童

他四十多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书育人;退休后又毅然拿出毕生积蓄,创办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站,为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欢乐。他就是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退休教师李余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