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退休教师创作14万字文明三字经 教育家高度赞扬

2017-05-26 09:15: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 “子欲养,亲不在,悔何用?有父母,相关爱,福自珍”、“凡是人,当自重,勿乱想,莫邪淫”,这些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出自安庆市岳西县田头乡78岁退休老教师徐继忠之手。 2004年从教师岗位退休以后,徐继忠耗时12年,写成这部14万字的《文明三字经》,公开出版。这部《文明三字经》篇幅约是宋朝王应麟《三字经》的37倍,与流传甚广的现代作家高占祥所著《新三字经》相比,篇幅更占到后者的55倍之多。中国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宏兴称为是“所有三字经类著述中最值得推荐、阅读的一部”。

  农村教师著书受教育家高度赞扬

  《文明三字经》全文11100句,共14万字,行文洋洋洒洒、朗朗上口,易于背诵熟记。《文明三字经》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为《青少年道德三字经》,中卷为《公民道德三字经》,下卷为《生活常识三字经》,搜罗精粹,内容庞博。从风格上看,既生动活泼,又严谨协调,既用白话常用语又引经据典,以古喻今给人启迪。作者将青少年道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以及生活常识教育分开撰写,触及社会与人生的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对人们的一言一行与内心开导,为人们的人生指明方向,文章睿智,富有哲理。 难能可贵的是,这部《文明三字经》还得到了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宏兴的高度赞扬,“这本书继承了三字经的写作形式,采用三字一句,通畅流利而又合辙押韵的美丽韵文,读起来抑扬顿挫,极具音乐感。

  看惯世间悲剧才想写“警世良言”

  本书作者徐继忠是一位在岳西乡村小学任教了40年的乡村教师,今年已经78岁高龄。 2004年退休后,他就开始伏案书写,历时数稿最终完成这部《文明三字经》。据记者统计,这部《文明三字经》篇幅约是宋朝王应麟《三字经》的37倍,与流传甚广的现代作家高占祥所著《新三字经》相比,篇幅更占到后者的55倍之多。据徐继忠介绍,他退休后被聘任为岳西县田头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经常走村串乡做调研,看到了很多儿女不孝、家庭暴力等不和谐的事件,觉得自己有义务通过写书的方式,去教育下一代人如何正确树立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退休教师;创作;三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