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驿站“分”出大天地 ——延安市宝塔区打造全省首批垃圾分类驿站纪实

2019-08-07 14:59:00来源:陕西日报

  宝塔区按照“党政推动、试点带动、创新驱动、全民发动”的思路,采取“四分法”管理、“试点法”示范、“七进法”普及、“激励法”推广、“引导法”推进的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

  7月29日上午,延安市宝塔区向阳小区西区的居民苏乐乐来到小区垃圾分类驿站,在一排铁皮垃圾箱前熟练地刷卡后,按下垃圾箱上的按钮,便将垃圾扔了进去。此时,她的积分卡里已自动积入5分。苏乐乐说:“自从小区更换垃圾箱后,我们在家就开始注意分类,每次扔垃圾时会刻意思考垃圾的属性。时间长了就渐渐养成了分类习惯,全家人的环保意识都有所提高。”

  这里是延安市宝塔区今年在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医院、餐饮酒店等区域打造的全省首批垃圾分类驿站的一个试点小区。

  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说:“宝塔区按照‘党政推动、试点带动、创新驱动、全民发动’的思路,采取‘四分法’管理、‘试点法’示范、‘七进法’普及、‘激励法’推广、‘引导法’推进的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

  在试点之一的向阳小区西区,记者见到了这个10平方米左右,外观醒目、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驿站。驿站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宣传展示区。主要为机关单位、市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政策和分类知识,对设施配备、管理制度等进行讲解和指导,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现场互动体验区,驿站工作人员开设了垃圾减量、废物利用DIY小课堂,现场对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花肥以及废旧物品DIY手工制品进行教学,展示手工制品并向市民免费发放。第二部分是智能分类设备演示区。驿站采取“互联网+”的新型分类模式,配置了智能回收箱、智能分类箱等新型分类设备,并通过红、蓝、绿、灰四种颜色区分四类垃圾。用户下载垃圾分类APP,通过手机扫码投放垃圾,产生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或等价现金。第三部分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整理区。驿站工作人员将纸、塑料、金属等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单独整理,分类打包,达到运输量后分别由专用运输车运送到再生资源市场或危废处理企业进行交易或处理。

  “这套智能设备具有自动计重功能,实时传送数据到垃圾分类云平台,箱体满载后自动报警,后台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收运。”向阳小区西区垃圾驿站宣传员赵文乐告诉记者,“对用户来说,除过可回收垃圾外,另外三类垃圾按次数积分,每扔一次积5分,每天最多扔2次;可回收垃圾按重量积分,或者直接拿到我们这里来称重,兑换现金。我们按照每公斤1元的价格收取,大大方便了用户。”

  此时,3号楼用户张美兰刚刚处理完废纸箱等可回收垃圾,兑换了现金。她说:“以前我攒的废纸箱要等收废品的来了才能处理,现在方便多了,下楼就能卖,价格也公道。今天我就卖了37公斤可回收垃圾,换了37元。现在,卡里存了1700多分,准备换些牙膏、肥皂。”在张美兰看来,小区建设垃圾分类驿站,大大改善了小区环境。原来一到夏天,垃圾桶前苍蝇满天飞,味道刺鼻,现在建了垃圾分类驿站,不但便民利民,而且干净美观。

  “垃圾分类习惯是需要长期培养的。我们要在做好分类工作的同时,做好宣传,从源头抓起。”宝塔区城管执法局局长陈德鑫说。

  7月6日,宝塔区杜甫川小学在“垃圾分类进课堂”宣传活动中,给即将放暑假的孩子们布置了一项新的假期作业,当好“小小监督员”,督促家长进行垃圾分类。暑期收假后,宝塔区政府将安排各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环境教育课,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和“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目标。

  据了解,宝塔区目前共投入500余万元,为各试点配置了5000个分类垃圾桶、68套智能分类箱、30套智能积分兑换机,建成10个垃圾分类驿站;发放兑换卡1.2万张,兑换生活用品2万份,米面油6万份,各试点共收集可回收垃圾193吨,垃圾减量化达到7.3%,交易收入8.6万元。

  “下一步,宝塔区将加快研究制定出台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奖惩考核制度,配套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台账式、评分式、信誉式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与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相挂钩,形成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运行的良好工作格局,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建设一个环保生态美丽的新宝塔。”宝塔区副区长贾君亮说。

编辑: 舒隆焕

小驿站“分”出大天地 ——延安市宝塔区打造全省首批垃圾分类驿站纪实

宝塔区按照“党政推动、试点带动、创新驱动、全民发动”的思路,采取“四分法”管理、“试点法”示范、“七进法”普及、“激励法”推广、“引导法”推进的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