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发布

2019-01-30 18:2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郭香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

  2018年是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的起始之年,为扩大自然保护地社会影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中国绿色时报社联合开展了“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入选大事参考了推动自然保护事业的影响力和公众关注程度,经过广泛征集、专家初审、评审会讨论等过程。

  附: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

  1.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此,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有了统一管理机构,实现统一管理,彻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问题。

  2.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2018年4月10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5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职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整体移交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国家林草局宣传办供图)

  3.首次开展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2018年 5月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当年6月起,在全国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行动,旨在摸清家底,找准存在的问题。这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基本完成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4.贵州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跃居世界第一

  2018年7月,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中国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一举超过之前并列的澳大利亚和美国,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跃居世界第一。

  贵州梵净山展现和保存了中亚热带孤岛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

  5.黄山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新成员

  2018年7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市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议上,中国黄山以34票全票通过,正式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中国第34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有2385种高等植物和417种脊椎动物。因其占全国0.044%的陆地面积分布着全国6.92%的植物物种和9.55%的动物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世界108个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被认定为中国3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黄山-怀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

  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世界108个生物多样性

  6.我国六城市成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决定在全球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及申报认证工作,以表彰先进、扩大影响、唤醒全世界聚焦湿地保护。迪拜时间2018年10月25日,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宣布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入选,占入选城市的1/3,彰显了我国在湿地保护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重要国际地位。

  7.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挂牌,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2018年10月29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兰州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成都挂牌成立,标志着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的建设阶段。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森林、草原、荒漠、湿地生态系统均有分布。其中,甘肃片区总面积3.44万平方公里,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地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试点区总面积2.71万平方公里,试点区分布的野生大熊猫数量占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6.59%;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70.35%。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国家林草局宣传办供图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国家林草局宣传办供图

  8.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新成员,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居世界首位

  2018年4月1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4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的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6、第37个世界地质公园。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40个,分布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的发起国,中国长期占据世界地质公园榜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4次会议批准黄冈大别山、光雾山-诺水河

  9.2018年中国国家公园科研机构猛增,为国家公园体制科学建设奠定基础

  2018年2月8日,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2018年11月11日,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在清华大学成立。 2018年12月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揭牌成立。12月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成立大会......,我国国家公园科技支撑力量迅速增长。

  10.石油开采彻底退出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逐步恢复

  2018年12月16日,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初步通过新疆自治区专家组的联合验收:沙北油田等3个井区已被整体拆除,284口油井被关停拆除,修复地表面积35.2万平方米。验收组认定,“保护区原始性和自然性几乎接近纯自然状态”。这标志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油田生产在这里画上了句号,栖息其间的野生动物拥有了更加宽广、宁静的家园。

  油田生产退出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供图

编辑: 刘昱

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发布

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发布,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国家林草局宣传办供图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12月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成立大会......,我国国家公园科技支撑力量迅速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