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人海外游依然“买买买” 但消费观念不一样了

2018-02-21 22:4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张宇红说,购物依然是国人出境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现在更多人会根据实际需求货比三家,理性选择城外奥特莱斯或打折季购物。

  “国人出境游疯狂买买买的现象已经发生改变,如今的消费更加理性和实际。”中国旅行社德国公司总经理张宇红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以前中国人出境游,逛的主要是奢侈品店,买的更多是高级箱包和手表,但现在更多逛的是大众平价连锁超市和商场,买的主要是保健品、奶粉、厨具等更实用的大众化商品。

  “现在国人消费少了不少炫耀成分,更加理性。”张宇红说,购物依然是国人出境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现在更多人会根据实际需求货比三家,理性选择城外奥特莱斯或打折季购物。

  他还提到,如今国人出境游呈现出团队小型化的新趋势,这一方面反映出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观念改变的体现。

  据张宇红介绍,前些年,大型旅行团非常多,一个团三五十人很常见,旅行线路也特别长,动辄欧洲十国游。

  “路上跑得多,参观少,游客多,互相等候,时间损耗浪费多,”他说,“现在的旅行团则很多是私人订制,团队小型化,比如两家人共同出游。旅行舒适度大大提高,时间不用赶,行程不紧,可以睡到自然醒。”

  另外,从行程安排上更加个性化,目的地实现定制化。张宇红说,与前些年蜻蜓点水式的参观不同,现在更多是休闲度假,兼顾观光。行程上更多是两三个国家,强调深度体验游。

  以德国游为例,除了传统的去著名城市参观古迹,现在游客需求更加多元化,乡村小镇游越来越多,比如去优美的阿尔卑斯山区和慕尼黑南部的乡村等。

  与此同时,张宇红也注意到,近几年春节期间来欧洲旅游的国人有减少趋势,这其中除了天气原因外,还有安全考虑等其他因素。

  他还提到,德国冬季的展会游客比较多,得益于“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内大量私营企业来德国参加各种专业展会,如法兰克福圣诞礼品展、法兰克福日用品展等。

  张宇红说,从旅行社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讲,国人出境游的新趋势给旅行社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团队小型化以后,个性化服务要求更高,旅行社工作量增大,境内境外配合需更加密切,产品精细度也要不断提高。

编辑: 刘昱

国人海外游依然“买买买” 但消费观念不一样了

张宇红说,购物依然是国人出境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现在更多人会根据实际需求货比三家,理性选择城外奥特莱斯或打折季购物。比如团队小型化以后,个性化服务要求更高,旅行社工作量增大,境内境外配合需更加密切,产品精细度也要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