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个健康年

2018-02-17 10:24:00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文丨云无心

  过年对于中国人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不管生活水平如何,过年的时候都会吃得尽量丰盛。过去,家里有了一些“好东西”的话,“留着过年”几乎是父母面对孩子渴望的眼睛时最有说服力的理由。可如今,已很少有需要“留着过年吃”的食物。

  过年是欢乐祥和的,也是容易“吃出问题”的时节。 过个健康年,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呢?

  控制食量

  “控制总量”是健康饮食的第一要求。再健康的饮食组成,如果总量过多,也是不健康的。亲友聚会的时候,食物丰富,气氛热烈,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吃了很多。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是很多人过年的收获。胖三斤易,减三斤难,且吃且珍惜吧。

  控制食量的要诀是:任何好吃的食物,都要浅尝辄止。要知道,餐桌上好吃的东西很多,每种都吃几口就已经不少了。如果真有喜欢的,也不妨等到过完年,再吃到尽兴。

  过年的饭局往往持续时间较长,不说话、不吃饭的时候不能闲着,许多人就喝饮料。要知道,饮料是热量的一大来源。一杯好喝的饮料,通常含有二三十克的糖。在一个饭局中,人们喝几杯,摄入的糖就相当可观了。

  所以,饭局中最好选择清茶或者纯水。

  尽量少吃零食

  坚果炒货是传统年货中的一大组成部分。从平民化的花生、瓜子、核桃,到近些年兴起的开心果、巴旦木等,在饭局结束之后的聊天和牌局中,这类零食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这些炒货坚果算是“健康零食”,每天适量食用还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但是,在过年这种时节,不知不觉就超量了。

  这些零食一般都是高脂肪的,比如瓜子仁和巴旦木脂肪含量超过50%,花生米和开心果约为45%,而核桃仁更接近60%。只要吃一两,摄入的脂肪就能达到全天参考摄入量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除了高脂肪高热量,很多炒货坚果还加入了大量的糖和盐,也就更加不健康。

  就像许多人感觉的那样,嗑瓜子吃零食很容易上瘾,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为了避免热量摄入过多,控制零食比控制正餐更为重要,也更需要自制能力。

  少吃肉、多吃菜

  过去肉食稀缺,所以过年饮食的特色就是把平时舍不得吃的肉都堆到一起吃,而蔬菜平时吃得多也就不吃了。

  很多家庭的过年饮食也沿袭了这些传统。餐桌上几乎都是鸡鸭鱼肉,植物性食物也往往是各种高淀粉的干货,而新鲜蔬菜相当缺乏。

  虽然说几天不吃蔬菜倒也不至于造成营养失衡,但是蔬菜这类饱腹感强的食物少,也就意味着脂肪肉类食物多。一方面是热量高,另一方面,已经习惯了有荤有素的消化系统,突然改为肉食为主、蔬菜大减,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等不适。

  小心剩菜

  中国人过年追求“连年有余”。在过年的时候,尤其是亲友聚会时,习惯于“极为丰盛”,没有剩菜无法展示富足。

  过去取暖设施不足,过年的时候室内温度也不高,相当于有“天然的冰箱”。而现在,多数人家中都有较好的取暖设施,不管外面如何寒冷,室内都保持较高的温度。所以,过去“能够放”的食物,现在有可能变质。

  许多人担心剩的蔬菜会含亚硝酸盐,其实肉类食物如果放坏了更加危险。自己做的食物不会有防腐措施,如果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肉毒杆菌,那么它们产生的毒素就难以在再次加热中被杀灭,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1997年美国佛罗里达的一个聚会中,有8公斤火腿在烤好之后,用了一把没有充分洗干净的刀来切,切好的火腿片也没有及时充分地冷藏,结果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导致参加聚会的125人中有31人被感染,症状持续了大约24小时。

  2002年澳大利亚的一次事故规模更大。在一场600人参加的公众活动之后,许多人在现场吃饭,结果有250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胃痉挛的症状,其中100多人因为脱水需要进医院治疗。那些饭菜是前一天准备的,第二天热了之后提供给就餐者。根据症状来推测,最大的可能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为了避免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其他致病细菌的污染,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南是: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充分洗手;眼睛鼻子感染时不要去制备食物,手上有伤口时不要制备食物,也不要给其他人端送食物;保持厨房与就餐区域的清洁卫生;如果食物要保存2小时以上,要么在60℃以上保温,要么在4℃以下冷藏;做好的食物装在宽而浅的容器中尽快冷藏。

  尽量少喝酒

  过年健康饮食的最关键一条是——尽量少喝酒。

  喝酒是中国文化中最具群众基础的部分,尤其是亲友聚会,似乎“无酒不成席”。需要指出的是:只要喝酒,不管多少都有害健康,不要相信“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鬼话,也不要相信“某某酒跟其他酒不同,具有什么什么功效”这种忽悠。

  当然,喝酒能够活跃气氛,促进交流,也有一些人享受“微醺”的快感。为了这些目的适当喝一些酒,也并无不可。不过自己应该明白:在社交愉悦与健康风险之间,选择前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权衡之后的选择并不会把喝酒变得健康。

  所以,如果有喝酒的需求,尽量少喝、尽量喝低度的酒。

编辑: 王丹蕾

过个健康年

饭局中最好选择清茶或者纯水。除了高脂肪高热量,很多炒货坚果还加入了大量的糖和盐,也就更加不健康。虽然说几天不吃蔬菜倒也不至于造成营养失衡,但是蔬菜这类饱腹感强的食物少,也就意味着脂肪肉类食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