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弦月“约会”毕宿五:23日天宇上演“星月童话”

2018-02-21 19:2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2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一轮上弦月23日将“约会”恒星毕宿五。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当晚观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毕宿五是金牛座的明星,是一颗橙红巨星,亮度0.9等左右,距离地球65光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3日晚8时,一轮上弦月斜挂在天空,形状呈斜躺着大写的英文字母“D”,放射着银色的光辉。此时,和“半个月亮”距离最近的就是恒星毕宿五,其位于月亮的左上方。星月相依,交相辉映,竞放光芒。如果周围环境足够黑暗的话,二者如恋人般深情对望,翩翩起舞的浪漫画面清晰度会更高。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向着这颗橙红色的星星一步步地接近,似乎要敞开胸怀拥抱它。到了次日凌晨2时左右,月亮真的把它掩盖起来,纳入怀中。‘月掩毕宿五’的天象发生了。但遗憾的是,此时的月亮和毕宿五已经双双落入地平线以下,我们无缘目睹这一遮掩过程。”赵之珩说。

编辑: 曹宇

上弦月“约会”毕宿五:23日天宇上演“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介绍,一轮上弦月23日将“约会”恒星毕宿五。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3日晚8时,一轮上弦月斜挂在天空,形状呈斜躺着大写的英文字母“D”,放射着银色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