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列车大厨说变化:铝制饭盒、四格盒饭、互联网订餐

2018-02-17 08:41:00来源:人民日报

  图⑤:80年代的餐车。资料图片

  图⑥:2017年铁路推出送餐服务。王玉建摄

  图⑦:董泽刚在工作。张明华摄

  58岁的董泽刚在客运列车的三尺灶台上工作了38年。窗外的风景、工作中的辛苦与快乐,他记忆犹新。但更让他难忘而感慨的,是借助餐车的窗口所看到的生活的发展和变迁。

  1980年,董泽刚来到济南客运段,在厨师培训基地学习一年,被安排在济宁至三棵树的列车上当炊事员。那时候旅客吃饭得先去买票;餐车上的菜大多是木须肉、青椒肉丝,红烧肉盖浇饭备受欢迎;菜装在铝制饭盒里,列车员推着小车到车厢售卖,等旅客吃完了,列车员又会推着小车来收空饭盒。而他最关心的是上车前准备的“半扇猪”这一趟够不够。“做饭需要不停地洗涮,东北气温低,冬天手上经常皲裂出一道道口子,一沾水钻心地疼。”

  当时“春运”的概念还没有进入铁路,但每逢春节前后总是铁路客运高峰期,列车上黑压压全是人,旅客携带的行李也非常多。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南下经商的人潮,董泽刚又成了济南至深圳K1281次列车上的餐车厨师。董泽刚记得,“那时供应的大米饭,量很大,每天要煮30多锅,大约送800份盒饭。那时的菜品单一,我们做什么,旅客吃什么,经常供不应求。餐车卖的盒饭也改为一次性塑料饭盒。”

  在现在看来有怀旧色彩的绿皮火车上,董泽刚没少吃苦。“冬天胸前一团火,四周全是风。夏天如同蒸一次桑拿,浑身湿漉漉,身上长满了痱子。”那时,餐车的炉灶烧煤,炊事员不但要做饭做菜,还要给炉灶添煤。在不足3平方米的狭长厨房,董泽刚一个人洗切炒“一条龙”,每天三顿饭让他闲不下来。刚开始由于列车在运行中晃动不稳,切菜经常切到手,时间长了,沉甸甸的菜刀在他手里游刃有余,一个个土豆变成了匀称的细丝。颠勺更是拿手绝活,食材在炒勺里上下翻飞,在空中划出优美的抛物线。

  到了2000年,餐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配备了电磁炉灶台、蒸箱和冰柜,煤烟灶换成了液化气灶。餐座翻新,旅客就餐环境改善了,还推出特色菜、夜宵,盒饭改成了菜饭分离的四格饭盒。

  “那时一些经济条件宽裕的旅客开始走进餐车,拿着菜谱点上几个小炒,车上吃盒饭的越来越少了。”董泽刚回忆说。上海人喜欢甜,他就做红烧肉,浓油赤酱;湖南人喜欢辣,他就做剁椒鱼头,辣味十足;深圳人喜欢清淡,他就调制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他的自创菜品糖醋瓦块鱼、葱油娃娃菜等受到旅客青睐。“现在的旅客更看重方便快捷,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健康,至于价格,不是很讲究,适中就行。”

  这两年,变化更大了。去年7月后,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所乘列车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社会品牌餐食。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升级互联网订餐服务,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两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旅客还可以预订当地特色的小吃、特产。

  董泽刚说,春运运送的旅客量大了,“春运的味道”也大不一样了,旅途变得更加温暖舒适。(刘成友 王玉建)

编辑: 王丹蕾

列车大厨说变化:铝制饭盒、四格盒饭、互联网订餐

58岁的董泽刚在客运列车的三尺灶台上工作了38年。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南下经商的人潮,董泽刚又成了济南至深圳K1281次列车上的餐车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