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娃or就业?女性“怼翻”就业歧视咋就这么难

2017-03-20 10: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3月20日,农历二月二十三,星期一,今日春分。西安最低温度6℃,最高温度16℃,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智联招聘3月6日发布了“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超两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性别歧视严重。女性就业歧视问题被诟病多年,女性求职者眼泪在飞。

求职遭拒很正常,可拒绝的根本原因不该是“性别”二字。今年全国“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谈到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时说,就业歧视过去就一直存在,但现在确实有更多的年轻女性在应聘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待遇。

  

  一位女性求职者正在招聘会上的一家单位面试(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29岁的西安市民雷女士最近为找工作挠破了头,她说,好几次面试和用人单位都谈得相当愉快,但是一聊到自己目前已婚未孕,面试官的脑袋就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女性就业受歧视并非因女性的智力、能力与男性差异过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女性走到人生的一定阶段要面临生育、哺乳的过程,带薪产假、哺乳假让企业非常“现实”,女性很容易遭受就业性别歧视。屡受打击的雷女士只能无奈地哀叹,“已婚未孕不是错,谁能教教我咋做?”已婚未孕尚且如此,很多打算要“二孩”的母亲们又该何去何从?

  

  “惜才·速聘”营销、技能、服务类供需洽谈会现场(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记者3月17日在西安市人才市场举办的一场名为“惜才·速聘”的营销、技能、服务类供需洽谈会上看到,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条件上明确标注了招聘对象的性别,但是招聘的并不是不适合妇女的从业工种。一位在现场招聘的洗车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用人条件往往都是为其利益最大化,而女性职工生育期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又要从企业领钱,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人力成本,企业也很无奈,所以不少中小微企业不愿雇佣女员工也是出于无奈。”

  

  “惜才·速聘”招聘会现场部分用人单位明确标明了招聘对象的性别(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文规定“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就业平等关乎到女性权益、人口结构、社会进步,一定会产生“蝴蝶效应”。如果女性们为了工作都放弃生育,今后整个社会的劳动力资源必将逐步萎缩,“求职难”变成“招工难”并非天方夜谭。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对保障女性就业提出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在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同时,从国家层面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只要吸纳一定数量的“二孩妈妈”,就可以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减免,通过这样的方式弥补企业的用人成本,从根源上让企业不再歧视育龄女性。

在这个人人平等的时代,自然也包括就业公平。“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思想从未过时,用人单位有责任为女性们提供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并认可这些女性为平衡工作与家庭所做出的努力。性别歧视不应成为女性就业的“绊脚石”,而要成为政府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的“压舱石”。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十市换届 25名"70后"跻身党政班子

3月17日咸阳市人代会闭幕,至此陕西省十市四大班子换届顺利完成。其中进入党政班子任职的“70后”干部总共25人。根据陕西省委换届总体安排,全省各市党委换届应在去年12月底前完成,同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在党委换届结束后3个月左右完成。

2.陕西省重点项目支撑引领 “追赶超越”步伐加快

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陕西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的目标,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将用好国家支持西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强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3.陕西省开展空气质量督查已发现各类问题500多起

陕西省环保厅近日成立8个督查组,对关中地区8市(区)同步开展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发现各类环境空气质量问题500多起,包含部分企业环保手续不全、环保措施不到位、在线监测数据超标、违规排放等多个方面。

4.陕西省出台网络司法拍卖实施意见

记者从陕西省高院了解到,陕西省高院近日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规定>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

5.陕西省出台高校学风建设细则教师学术不端或被辞退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出台《陕西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其中规定高校要将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由学位授予单位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6.陕西省7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发布招生政策

记者近日获悉,随着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发布,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序幕。记者从陕西省7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获悉,各高校正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陕西省7所自主招生高校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和西北大学。选拔考试均在高考后进行。

7.西安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位列全国第三 助力西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近日发布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前十名中,西安紧随珠海、南京之后,位列第三。

8.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增开多条国内外航线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3月26日起将启动今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方面,将新开西安至阿尔山、乌兰察布、迪庆香格里拉以及长治的航线,5月以后还计划新开至林芝、稻城亚丁等航线。国际方面,4月将新开西安至冲绳的航班,赫尔辛基、旧金山航线也将在换季后陆续恢复。西安至伦敦、加德满都、布拉格和阿斯旺等航线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推进,并争取开通更多西安至东南亚旅游胜地的航线。

9.延安市将建成国内最大城市滑雪场

记者近日获悉,延安新区国际滑雪场正在建设之中,它将成为国内最大城市滑雪场,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此滑雪场建成后,可举办国内各项大众滑雪比赛和国际越野短距离比赛。

10.陕西省体育系统合力备战全运会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预赛日前已经陆续展开,陕西省将有约400名运动员参加21个大项180个小项的角逐,争取全运会决赛入场券。跳水、射击等7个重点队组及23名重点运动员将会在40个小项上把握机遇,全力向奖牌发起冲击,力争实现陕西体育新的突破。

看精彩点往期

拿起书吧 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撸起袖子加油干 追赶超越正当时

旅游“被套路”?就地“巡回法庭见”!

资本之手正在分切共享单车市场蛋糕!

喂!你们那儿植树钱能便宜吗?

托管脱了管 坑娃又坑爹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女性就业;就业歧视;二孩政策

生娃or就业?女性“怼翻”就业歧视咋就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