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将推动女性公平就业

2017-04-13 08:56:00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省妇联发布2017年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2项重点工作,“对‘全面两孩政策后妇女就业形势’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调研结果,分析问题,形成对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持”成为其中之一。

  “随着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和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针对女性的就业性别歧视有加剧趋势。推动政府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的公共政策,势在必行。 ”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8月,安庆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两名女职工在市政府网站发帖申诉:她们因休产假被扣发2016年上半年绩效工资。接到市政府的转帖,市妇联负责人态度鲜明地要求血站及时妥善处理,并对血站修改完善女职工孕产假管理办法提出建设性意见。一个月内反复约谈协调,血站积极整改。 11月,安庆血站正式出台“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暂行办法”,对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在蚌埠、黄山等市,女性因生育二孩或在招聘用工时遭遇“隐形歧视”后,妇联介入个案维权,并推动各地调整生育保险政策、企业平等用工的事例,并不鲜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安徽省妇联分管权益工作的副主席,高莉几乎每年都将相关提案、建议带上全国两会。高莉提出建议,将《反就业歧视法》纳入立法规划、企业采取措施对育龄女职工的关怀以及政府财政加强对公共托幼机构设立的支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郭耀华也呼吁:“女性因为怀孕、生育和哺乳而遭遇的就业风险和经济风险,要通过建章立制和立法让全社会来共同分担。 ”

  2016年10月全国妇联出台《妇联组织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暂行办法》,安徽省妇联及时转发,并要求各市结合维权工作积极开展女性公平就业约谈,切实维护妇女的劳动权益。 “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2项重点工作已经落实责任到单位。今年我省还将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25周年为契机,开展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女性公平就业就是其中重要内容。 ”高莉说。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女性就业;公平公正;就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