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托管脱了管 坑娃又坑爹

2017-03-10 10:1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农历二月二十二,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3℃,阴天。

  孩子午休去哪吃饭?下午放学孩子没人接怎么办?中小学开学这段时间,各学校附近的托管班又热闹起来。工作带娃难两全,是上班族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小饭桌、小课桌虽小,托管市场却很大。

  根据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根据《陕西省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托餐场所向学生提供托餐服务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尽管托管班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托餐,但托餐肯定是其重要功能之一,可见,托管班是需要进行备案的。去年,陕西省统计局组织省属11支调查队,随机抽取33个学生托管机构,展开学生托管机构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66.7%的托管机构是没有营业执照的,无照经营已成普遍现象。

  托管班脱了管,家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悬挂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社区门口的“小饭桌”管理规范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这么高的无证经营比重,加上饭菜质次价高、糊弄家长,监管方并非毫不知情或无心监管,恐怕其中多多少少还是带有怜惜、照顾的温度,毕竟小饭桌后面的工薪族、打工族也都生活不易。照章办事、公事公办虽然政绩有光、媒体报道,可花朵般孩子们的照管总是家长牵肠挂肚的心事。但是有温度的良苦用心并没有让这些小饭桌、小课桌自律、自省,没有营业执照、质次价高、假冒名师、苍蝇乱飞、逼仄阴暗,送孩子的家长开始抱怨:“我们去的是不是假托管班?!”家长们担惊受怕、孩子们吃尽苦头,乱象丛生、良莠不齐的现状令人堪忧。托管班一路裸奔脱离了监管,各种坑娃坑爹奇葩事一箩筐。

  有人认为托管班出现问题的根源是缺乏监管,但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一味地强调“监管”与“封杀”,因为家长对托管班的需求是“刚需”。鲧之失败在于堵,禹之成功在于疏。要让“脱管班”不再坑娃、坑爹,恐怕还是要重视群众关切,多点换位思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社区内托管班招牌上附有“小饭桌登记备案户”牌匾图片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家属院社区,80多家托管班是一道吸引眼球的风景线。记者看到,几乎每栋单元楼门口都挂有“XX托管班”的招牌。与其他托管班招牌不同,这里的每个招牌上都附有电子城街道办事处电子城食药监督所颁发的“小饭桌登记备案户”的牌匾及编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物业公司小饭桌管理办公室主任蒋宏海告诉记者,从2014年11月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就成立了小饭桌管理办公室,联合辖区的电子城食药监督所等监管部门上门对社区的托管班进行了登记备案。每周小饭桌管理办公室会对社区内托管班进行进行一次卫生检查。每月辖区派出所、电子城街道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社区居委会、小饭桌管理办公室以及物业等多部门一起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检查,包括托管班屋内的通风情况、灭火器配备情况、冰箱及消毒柜的卫生情况、工作人员的资质等各类问题,真正使社区内的托管班达到统一管理、同一门头、统一公示,方便学生家长的参考和监督。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社区门口的公示牌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可见,脱缰乱为,“脱管班”并非无解。在“刚需”的驱动下,即便封杀劣质托管班,市场的刚需也能让它们“春风吹又生”。作为政府,更应找准堵与疏的平衡点,利用社会资源,转化为家长可用的服务,从而将“脱管班”的捞金之手扼杀在摇篮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实践告慰了许多社会、学校、家长和工商、食药监、教育诸多担心。

  看来,街办、教育、工商、税务、卫生、食药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多些“放水养鱼”、换位思考、合理引导,少些“雁过拔毛”“非黑即白”“衙门思维”, 小饭桌、小课桌这类正规托管班必能做好做大,托管行业必能回归正轨,服务好家长学生。

  今日新闻推荐

  1.李克强:陕西是革命圣地延安所在省尽最大可能给予支持

  李克强总理9日上午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与代表共同审议报告。李克强说,陕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所在省,对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国革命建设均作出过卓越贡献,理应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总理现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陕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件件有回应,尽最大可能给予支持。

  2.陕西省将拿出1350亿元投资水利项目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投入1350亿元努力让陕西涌动水的灵气,以持续推进“十大水源工程”和“十大水生态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完善“五大体系”,为陕西省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支撑。

  3.陕西省70个项目列入国家文化旅游提升工程

  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陕西省秦咸阳城遗址、韩城市历史文化街区、陕西秦腔艺术保护利用设施、华山风景名胜区、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等70个项目列入其中。

  4.陕西省18所高校将赴美招聘包括教授、特聘等岗位

  3月18日-22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8所陕西高校将组团赴美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这是陕西高校首次大规模组团海外“纳贤”。招聘团将在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等地开展招聘,提供近千个工作岗位。

  5.陕西省首个“第三卫生间”亮相华清宫

  “第三卫生间”指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陕西省首个“第三卫生间”日前正式亮相西安市华清宫景区,卫生间面积约七平方米,设有大小马桶、小便池、婴儿台、儿童座椅等。

  6.陕西省安全生产落实“一票否决” 加大对电梯监管

  记者从陕西省安委会获悉,今年陕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将在责任体系建设、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发力,全力维护陕西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陕西省两所自主划线院校公布研招初试成绩要求

  3月8日全国34所自划线院校全部公布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要求。34所自划线院校中陕西省有两所,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成绩,也可登录各高校官方网站查询。

  8.2016年西安市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万余元

  西安市消协9日公布了2016年消费投诉分析。2016年,西安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3437件,解决3299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9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万余元。

  9.西安市全面部署"三查"工作打击并遏止"三黑"

  西安市9日召开2017年度建筑垃圾管理工作专题会,全面部署查工地、查车辆、查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为内容的“三查”工作,并以有效打击和遏制黑车、黑工地、黑倾倒点“三黑”为重点,确保3月15日全市“冬防期”“禁土令”结束后,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市场健康有序。

  10.西安市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封顶线调至25万元

  3月起西安市实行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方案》,西安市城乡居民住院门诊医保报销封顶线从每人每年15万元上调为25万元。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托管班;监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托管脱了管 坑娃又坑爹

孩子午休去哪吃饭?下午放学孩子没人接怎么办?中小学开学这段时间,各学校附近的托管班又热闹起来。工作带娃难两全,是上班族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小饭桌、小课桌虽小,托管市场却很大。